青大首页  |  医学院  |  基础医学院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实验队伍建设

实验队伍建设

一、示范中心队伍建设规划和中心新进人员数量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中心主任负责制,下设人体形态学、人体显微结构学、病原生物学、人体机能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5大实验教学实验室,负责整合后独立实验课程的教学工作。各实验中心主任全部选聘长期在教学一线工作、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担任。

示范中心队伍基本由二部分组成:实验中心固定人员(含固定教师、实验教学辅助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和兼职实验教师(主要为承担实验教学的基础医学院教师)。实验教师队伍既有一批获得过“国家优青”“泰山学者”等荣誉称号的专家教授,也有大量获得博士或硕士学位的教学新锐。

二、示范中心主任任职、兼职情况

2007.11--2017.10实验中心主任 王斌教授

2017.11--2019.10实验中心主任 宋扬教授

2019.11—至今 实验中心主任王建勋教授

三、择优描述3位专任教师、3名实验技术人员、2名兼职人员五年来的详细工作业绩

专任教师:

1.沈若武,硕士研究生,教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室主任

沈若武,青岛大学医学部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教授,特种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解剖学会理事,山东省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委员山东省解剖学会委员,青岛市解剖协会委员,人体形态学实验中心主任。连续26年承担本科生《局部解剖学》、《系统解剖学》及研究生的《局部解剖学》、《神经解剖学》的教学工作,参编各种专业教材6部;在国内外核心以上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10余篇被SCI收录;主持参与承担了7项国家、山东省、青岛市课题的研究,发明专利2项。

进五年完成《局部解剖学》、《系统解剖学》理论及实验教学工作量总计1630学时,所教授的课程连续被评为青岛大学优质课程;近五年共获得国家、青岛市、校院级奖励多项,主要荣誉称号如下:2020年荣获“青岛大学教学能手”;2019年荣获“全国优秀教师”;2018年荣获“青岛市劳模”;2017年荣获“青岛大学教育先锋”;2016年荣获“青岛大学最美教师”;2014年荣获“青岛市高校教学名师”;2016-2021年荣获医学院“学生最喜爱的十佳教师”。

主要研究方向:临床应用解剖和肿瘤机制。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SCI论文7篇,到账经费:30万元。

自担任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后,在完成本科及研究生的大量教学工作以外,整理了本科教学评估的实验室资料,协助完成了人体解剖学地下室的清理工作,带领学生从地下室中准备每年的局部解剖学所需的遗体标本。协助青岛市红十字会完成每年的遗体捐献的接收工作,协调处理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家属及殡仪馆的相关工作,以家属的名义在殡仪馆完成了所有遗体的火化工作。

2.陈雪红,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主任

现为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主任,医学药理学系副主任,硕士生导师。 《医学机能实验学》课程负责人,承担本科生《医学机能实验学II》、《药理学》、《临床药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硕士研究生《药学研究进展》、《现代药理学进展》、《临床药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完成300多学时的医学机能实验学教学工作。带教学生获得2016年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担任华大创新班本科生导师。

主要从事药物化学和天然药物抗肿瘤研究,现为中国药理学会会员、山东省药理学会会员、青岛市生理科学学会会员。主持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结题1项;主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JCR二区5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项。

3.闫志勇,博士研究生,副教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病原生物学实验室主任

闫志勇,男,1970年,九三学社,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5~2020年任医学检验学系副主任,2019年始任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实验室主任。主要承担本科生《病原生物学实验》、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医学微生物学III》等课程的实验和理论教学工作,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实验室生物安全》专业学位课程的教学。

近年来所授课程课堂效果评价均在前30%,多次入选青岛大学优质课程;数次被评为“医学部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2021年度青岛大学“教学能手”、青岛大学“优秀班主任”。此外,还多次被授予青岛市九三学社优秀社员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细菌的分子生物学、临床细菌学检验等方向的研究。近五年以第一或通讯作者来发表SCI、CSCD论文7篇;完成或在研科研课题3项;承担或参加了教学研究项目5项;参编本科生规划教材3部。

他爱岗敬业,热爱教学工作,钻研实验教学方法,完善教学内容,课堂效果优异,受到学生高度赞誉。经常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流,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及暑期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新冠疫情期间结合疫情的研究进展向学生普及和宣传疫情的专业知识和防控常识。担任实验室主任职务后,和全体工作人员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完成了实验室搬迁的规划与施工、设备招标与验收等任务,保障了新实验室在短期内投入教学运转,此外,还带领技术人员和教师更新实验教学项目,并配合学校开展实验室生物安全的建设。

实验技术人员:

1.单涛,医学学士,实验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室副主任

认真完成本科、研究生各专业年级的实验准备及实验室管理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在骨学部分的研究性学习六千余人次数万小时,使他们能够直观体会理论联系实际,转变以记忆为主到记忆加思考的方法和态度,以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特点。

克服困难,不怕脏累,收集解剖标本共计200余具、制作各种教学标本数百件,满足教学科研需求,为学校节约实验经费支出100万余元。

打造具有解剖特色的第二课堂,利用人体形态学实验室的教学条件,已经完成及正在进行306名学生的学习和训练。在学生兴趣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学习专业阅读与写作,进行标本制作技术的培训,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践;引导学生思考和讨论,发现和解决问题,完成大学生创新实验20余项,培养严谨扎实的科研思维与方法,也为他们进一步适应今后的临床、研究生学习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毕业后能顺利适应硕士、博士以及工作岗位;每年定期组织在校及已毕业学生的各种交流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学生间的交流与互助,达到传帮带的目的,使他们更好地适应了各自的学习和工作,也进一步增加了实验室成员的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也使实验室变成一个充满温暖和爱的大家庭。

打造社会服务平台,作为学校教育向社会效益的延伸,组织青岛本地及烟台、淄博、潍坊等地20余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及健身行业教练近千人进行医学科普及生命教育,学习医学急救方法及解剖专业知识,宣传医学人文精神,消除他们对于人体标本的恐惧,在很多孩子心中种下医学的种子。

2.任书荣,医学博士,实验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病原生物学实验室实验教师

主讲实验课程:《病原生物学实验》、《临床免疫学检验》。承担医学部《临床免疫学检验》、《病原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的实验教学工作及《医学免疫学》和《临床免疫学检验》的理论教学,2018-2019年度青岛大学“教学能手”。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教研课题5项,发表教学论文6篇,获省级和校级教研奖励5项; 参编免疫学相关教材或讲义5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7项,指导华大基因创新学院学生1名;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医学免疫学》的主讲教师(第2位次);智慧树网(www.zhihuishu.com)在线课程《医学免疫学》主讲教师(第2位次)。

研究方向:肿瘤免疫。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省部级、市厅级和校级科研课题4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课题5项。任现职以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共24篇,其中第1位次科研论文12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省部级、市厅级科研奖励4项。

3.夏蕴秋,医学博士,药理学硕士,高级实验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副主任

2006年11月至今在人体机能学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工作。主讲实验课程医学机能实验学I(上)和医学机能实验学(生理学)。作为实验室教研秘书、副主任,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主编实验教材一部《医学机能实验学》,于2019年5月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近五年作为主要完成人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第一位、第三位各一项),发表论文2篇。

兼职人员:

1.金利新,硕士研究生,教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形态学实验室兼职教师/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

男,中共党员,兼任中国解剖学会人体解剖学与数字解剖学分会委员、山东省解剖学会理事、山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委员、青岛市解剖学会秘书长。主讲本科生《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影像解剖学》等实验课程。

近五年来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坚持为本科生授课,年均教学工作量超过550学时。获校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年度教学“十佳”、最受学生喜爱的“十佳教师”、学校教发贡献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主要从事基础医学课程教学改革、运动医学及体质人类学的相关研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及改革、推进解剖学课程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校级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主编、参编各类规划教材5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指导本科生发表科研论文3篇,指导毕业硕士研究生8人。获省高等学校课程联盟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省高等医学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案例一等奖、青岛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励。

多年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的教学培训、竞赛指导。特别是为学生会一年一度的“系医者仁心、解人体奥秘”系解活动月提供专业指导,进行解剖学讲座和知识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获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2.韩彦弢,博士研究生,教授,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大学)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兼职教师,药理学系主任

现为医学药理学系主任,青岛大学分子医学与新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承担本科生《医学机能实验学II》、《药理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硕士研究生《现代药理学进展》、《药学研究进展》、《实验药理学》,博士研究生《现代特种医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完成100多学时的医学机能实验学教学工作。指导本科生参加第十六届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山东省特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论文1篇。

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并结题1项;主持青岛市产业培育计划自主创新重大专项1项;主持山东省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8篇,累计影响因子75.5分,他引次数共119次,其中JCR一区1篇、二区9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