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首页  |  医学院  |  基础医学院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培训

示范中心队伍教学能力培训情况

1.2016年6月21日,美国Emory大学精神病学系郭继东博士来中心做了一场题为《终纹床核CRF神经元介导焦虑障碍的分子机制》的精彩学术报告。

2.2016年6月25至27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在哈尔滨隆重举行。由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夏玉军、陈文芳带领的医学部学生代表队的6个参赛作品全部脱颖而出。其中由中心陈雪红老师指导的,纪宜辰、赵耀 、孙志琳、陈意浓、黄昕同学组成的“狭鳕鱼皮素抑制EGFR、AKT、AQPs抗UVB辐射诱导的小鼠皮肤癌”团队荣获一等奖,其余五个项目获三等奖,总成绩在90所参赛院校中名列前茅。

3.2016年8月3日,基础医学院在博雅楼10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双一流”建设工作研讨会。

4.2016年10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全军免疫研究所所长、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吴玉章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Progress in Immunotherapy”的学术报告。

5.2016年10月14日,加拿大McGill大学病理科和肿瘤科教授、病理学系主席、临床病理中心主任高祖华博士访问基础医学院,举办了题为“分子病理学进展”的专题讲座

6.2016年11月14日,国家生理学重点(培育)学科石丽敏博士,在博雅楼103做了题目为“The electrophysiological modulation of ghrelin on nigral dopaminergic neurons”的学术报告。

7.2016年11月17日,德克萨斯A&M大学牙学院终身教授冯健全博士,在博雅楼103做了标题为“Do we target the right cells in osteoporosis?”的学术报告。

8.2016年11月17日下午,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科博士生丛蓓蓓在博雅楼103室举行流式细胞仪讲座。

9.2016年12月13日上午,周宏灏院士在博雅楼103为基础医学院师生作标题为“基因组学为基础的个体化精准医学模式”精彩学术报告。

10.2017年2月22日,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叶升教授应邀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FtsZ原丝蛋白纵向及横向作用的研究”的学术报告。

11.2017年3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刘芳教授应邀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argeting receptor complexes to achieve more effective medication with fewer side effects in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s”的学术报告。

12.2017年3月10日,美国波士顿大学满恒业副教授应邀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The Human X-linked Autism Protein KIDLIA in Neurodevelopment and Brain Function”的学术报告。

13.2017年3月20日,国家海外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张遐教授应邀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大麻素对记忆、抑郁、焦虑和意识的调控”的学术报告。

14.2017年4月7日,国际知名免疫学专家、青医校友陈万军教授来中心访问交流。

15.2017年5月5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终身教授、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首都医科大学)外籍教授、北京市特聘海外专家孔繁渊(Hank F Kung)教授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Molecular Imaging From Bench to Bedside”的学术报告。

16.2017年6月20日,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贺培建博士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 “肠道干细胞的调控在肠炎和肠癌发病中的作用机制”的学术报告。

17.2017年7月24日上午,河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王红杰同志、河北大学综合实验中心主任孙学军同志等一行8人来中心访问交流。

18.2017年9月15日,美国第三大癌症研究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生物信息分析主任徐燕吉教授前来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 “蛋白组质谱数据生物信息分析”的学术报告。

19.为更好地促进临床医学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提高临床医学专业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医学卓越人才,取得高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2017年10月19日,医学部在松山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临床医学+X”工程教学研究课题研讨会。

20.2017年11月10日,中心在博雅楼302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就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整合课程改革进行了充分的论证。

21.2017年11月15日,中心举行了第四届实验教学大赛。

22.2017年12月13至14日,医学部在松山校区举办了第九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及第六届青年教师英语(全英)授课大赛。各学院以及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积极组织中青年教师初赛,共推荐44名教师参加了医学部组织的决赛。

23.2017年12月29日,中心承担的青岛大学崂山论坛—基础医学院分论坛在青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求实厅成功举办。

24.2018年4月10日,苏州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的金新春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 “脑血管病与认知研究”的学术报告。

25.2018年4月24日,医学部“系医者仁心,解人体奥秘”解剖知识讲座于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副主任、青岛市解剖学会秘书长金利新老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26.2018年4月26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放射系林振武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Molecular and metabolic/redox state mechanism in cancer/breast cancer”的学术报告。

27.5月19日,上海科技大学孙文智研究员,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Probing the brain function in awaking mouse with light engineering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神经科学研究所沈逸副教授, 受青岛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邀请,来基础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The role of astrocyte activation in regulation of neuronal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

28.2018年5月30日19:00,医学部 “医路之光,在你身旁”——刘志才老师事迹报告会在博学楼103教室举行。基础医学院人体形态学实验中心实验师单涛担任主讲。

29.2018年5月26日,医学部在博学楼104教室举办新闻知识培训会。

30.2018年6月22日,潍坊医学院肿瘤研究中心主任孙长岗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现代药理指导下小细胞肺癌中药多靶点精准治疗模式的构建”的学术报告。

31.2018年7月3日,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徐万里博士后,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早产儿疼痛,肠道菌群及炎症的相关性研究”的学术报告。

32.2018年7月6日,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黄亚东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ApoE4 and Alzheimer’s Disease: Molecular Mechanisms and Therapeutic Strategies”的学术报告。

33.2018年9月4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TBSI)精准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生命与健康学部吴耀炯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高迁徙间充质干细胞研究”的学术报告。

34.2018年9月14日,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Josef Penninger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From haploid genetics to blood vessel engineering”的学术报告。

35.2018年10月18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张磊亮副研究员,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囊泡运输与丙肝病毒”的学术报告。

36.2018年10月22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邹伟,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Fat talks to Bone”的学术报告

37.2018年11月16日,中心宋扬主任、夏玉军副主任率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参观学习了“医学整合课程教学”,上海交大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郭晓奎与实验中心主任、教务主任与参观团进行了热切的交流座谈。

38.11月19日,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袁狄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林龙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舒友生教授,应邀来基础医学院/示范中心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成瘾与皮层可塑性”“杏仁核和海马神经信息编码”“Autapse自突触”的学术报告。

39.2018年11月28日,由中心副主任夏玉军带队,实验室主任及基础医学院学系主任赴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进行交流学习。

40.2019年3月23至24日,全国高等院校教师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工作坊暨教学设计:从0到1--周付安五步优化教学设计精品班在青岛举行。基础医学院教学骨干代表金利新、徐文华、张皓、王双燕、申成华等5位老师经学校教务处推荐参加了培训。

41.2019年4月17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董为人教授,在博雅楼103室以“基于混合式教(导)+学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为题,为基础医学院全体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42.2019年4月28日上午,南京大学医学院王婷婷教授到医学部做学术报告。

43.2019年5月10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博雅楼403会议室召开“以学为中心”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宋佐东,院长王建勋,各学系、实验室课程负责人、骨干教师参加研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金利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副教授张峥分别作了“以学为中心”和“翻转课堂”的经验介绍,分享了以往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感悟和遇到的问题。与会老师围绕如何打造“金课”,拒绝“水课”,如何真正把课堂立起来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翻转课堂”教学设计、小班授课的必要性、教师的激励机制、形成性评价机制等问题提出了具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44.2019年6月15日,第二届高等学校(生物医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研修班在河南郑州举行。基础医学实验中心的6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培训。

45.2019年6月17日,医学部“学在青医”工作坊第七期活动在青医附院江苏路院区行政楼四楼阶梯教室举行,医学部副部长于文洁、辅导员王辛、张静出席活动,2014级90余名毕业生参加活动。师生就“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展开话谈。

46.2019年6月27日,暨南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杨雪松教授应邀在医学部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量化医学教研成果,推动医学教学改革”的学术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各学院、驻青各临床医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教育科科长)及部分教师代表

47.2019年7月9日,基础医学院2019年中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在博雅楼103室举行。

48.2019年8月20日,医学部《局部解剖学》基础与临床融合教学改革研讨会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德慈楼4层胃肠外科示教室举行。会议由外科总论教研室主任曹景玉教授主持,医学部于文洁副部长,附属医院教育培训部主任马瑞欣,外科学系主任、附属医院外科主任周岩冰教授,急诊普外科主任李世宽教授、脊柱外科主任马学晓教授,胃肠外科主任牛兆建教授、吕亮教授,青岛大学督学夏玉军教授,医学部基础医学院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副主任金利新副教授、陈忠恒副教授出席会议,部分青年医生代表参加探讨。

49.2019年10月23日下午,医学部在浩园医学综合楼报告厅举行了“沈福彭先生事迹报告会”。青岛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吴鹏、医学部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组织员、医学部直属党支部全体教工党员,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党员代表以及部分学生党员代表两百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部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

50.2019年11月1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受邀到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的讲座。青岛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沈香蕴主任,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书记戚昕出席报告会,医学部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各学院分管院长、教科办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中心)主任及教学秘书、骨干教师以及青岛大学各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医学部副部长李在宝主持讲座。

51.2019年11月25日,医学部在医学教育综合楼举办了首场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本次受邀嘉宾是物理学院的李山东教授。科技处处长李荣贵教授和药学院院长王克威教授受邀参加本次活动,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附属医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姜宏教授主持。

52.2019年12月2日,医学部在医学教育综合楼举办了第二场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本次受邀嘉宾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周鑫教授。基础医学院、附属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姜宏教授主持。

53.2019年12月13日,山东省高等医学教育联盟第一届教师双语教学授课大赛在青岛大学医学部医学教育综合楼104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各联盟高校的15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出席比赛并致辞。医学部各学院、驻青各临床医学院的100余位教师及学生代表观摩比赛。

54.2019年12月21日上午9:00,“2019年青岛大学崂山论坛基础医学院分论坛”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大楼B座617会议室举行,论坛邀请瑞士苏黎世大学研究员徐建明、海军军医大学博士后高晓和佐治亚大学博士后赵友宝做了精彩报告。

55.2020年3月24日起,为了进一步提高医学部教师的英语授课水平,医学部邀请姜启晓、宋然然、武凤玉、李素云、宋宁、张华琦、娄艳辉、于小玲、辛辉等9位优秀教师举行留学生线上教学公开课,并组织各教研室任课老师进行旁听观摩。

56.2020年4月20日上午,医学部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57.为进一步更新医学教育理念,提升医学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我校教学改革与发展,切实推进“课程整合”,提升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青岛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青岛大学医学部医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专家组举办了青岛大学医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于2020年7月24日至8月7日、9月23至25日分别进行了线上、线下培训,青岛大学教务处、医学部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共计30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50余人参加了线下培训。

58.2020年9月9日下午,医学部“学在青医”工作坊第九期活动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座215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以“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校园学习”为主题,医学部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成玉担任主讲人,学工办、团工委负责人王辛主持。

59.2020年10月24日,中国生理学会第四届全国高校生理学教学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泰盟杯”全国高校人体生理学微课大赛颁奖仪式在蓉城成功举办!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的陈曦老师荣获二等奖以及最佳风采奖两个奖项。

60.2020年10月28日,医学部在浮山校区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大赛。

61.2020年12月11日14:00,医学部“学在青医”工作坊第十期活动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座213会议室举办。解剖教研室金利新教授担任主讲人。

62.2020年12月23至24日,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暨第九届中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大赛在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推荐的31位中文组选手和15位英文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63.2020年12月1日,基础医学解剖学系陈忠恒教授向全院教师分享利用超星泛雅+学习通实现SPOC+见面课的体验与心得

64.2020年12月23至24日,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第十二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暨第九届中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大赛在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推荐的31位中文组选手和15位英文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65.2021年4月9日上午,医学部“青医论坛”开设学术道德培育系列板块,并迎来第一讲。青岛大学首席教授、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铎教授应邀在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为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研究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办主任和研究生代表作题为“学风、学术伦理和道德”的专题报告。

66.2021年4月1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A110会议室召开本科一流课程申报交流论证会。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和病理生理学系吴立玲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主任王向东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神经生物学系孟海伟副教授受邀出席会议。

67.2021年4月29日,基础医学院在浩园餐厅二楼休闲书屋举办 “我们的榜样”师生微沙龙第一期,生物信息学专业的老师同学们利用午餐时间,分享人生经历,探讨未来发展。

68.2021年5月6日,青岛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医学部举办第26期名师讲坛。论坛旨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69.2021年5月13日,医学部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学术报告厅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医学部副部长宋扬主持会议,会议采用线下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主会场和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分会场近千名导师集中参加了培训,线上7000余人通过微信平台观看了培训会。

70.2021年5月15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A110会议室召开本科一流课程申报指导论证会。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罗自强教授,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崔敏教授受邀出席会议。

71.2021年5月1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浩园A110会议室召开第三轮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指导论证会。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岳利民教授受邀出席会议。学院院长王建勋、院长助理李尚勇、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课程组负责人及学院教师30余人参加会议。

72.2021年6月3日上午,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及监督体系建设报告会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学风建设处陈克勋副处长应邀出席并作专题报告。

73.2021年6月4至5日,青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学术交流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74.2021年7月7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医学综合楼A座110会议室举办第一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活动。医学部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成玉教授,学院院长王建勋教授,院长助理李尚勇副教授,学院近五年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75.2021年7月12日上午,为促进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增进不同学系青年教师的交流,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基础医学院在医学综合楼B座810会议室举办 “青年教师学术沙龙”首期活动。

76.2021年9月16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发布获奖名单,由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赵文文老师指导,本科生郑皓伊、孙士瑶、崔卓尔、马于婷设计的参赛作品“传统中药活性成分熊果酸治疗炎性老年性疾病相关机制研究及应用探讨”脱颖而出,荣获山东省特等奖。

77.2021年9月23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在医学综合楼B座810会议室举办第二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78.2021年12月5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成功举办。我院教师指导的两项实验设计项目凭借出色的科研创新能力、扎实的基础知识以及稳定的现场发挥脱颖而出,从研究设计、实验路线、实验内容、演讲风采等方面展示出了较好的科研思维能力和优秀的科学素养,斩获国家级金奖一项、银奖一项。

79.2021年12月9日,第二届山东省大学生医养健康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医学部参赛项目取得了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由基础医学实验中心郑征老师指导,李晶晶负责的项目《适用于人体组织学的严肃游戏设计》获得创新组三等奖。

80.2021年12月23至24日,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第十三届中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在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各学院、附属医院、教学医院推荐的35位中文组选手和8位英文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