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与青岛城市相伴而生,历史渊源可追溯到1909年成立的青岛高等专门学堂,也称德华高等专门学堂。1946年成立山东大学医学院,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成立青岛医学院,是我国创建最早的36所高等医学院校之一。1993年,青岛医学院与当时的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新的青岛大学。2015年12月,青岛大学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调整,成立青岛大学医学部。2020年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大学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

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医学院校,是教育部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国家基础医学教学示范中心和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中国医学院校2018-2022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排名位列21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在“中国医院2018-2022五年总科技量值(ASTEM)”排名位列第47位,其中23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名。

设有基础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5个学院和临床医学系、医学检验学系、医学影像学系、儿科学系4个学系;设有22个研究院和1个生物医学中心、1个国际眼科研究中心;设有12所附属医院和3所教学医院,可供教学实习的床位20000余张。

现有在校本科生4508人,硕士、博士研究生3583人,留学生300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医学影像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现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双语示范课程3门、国家级一流课程4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

有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特种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和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9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6个;博士专业学位类型3个,博士专业学位领域27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型6个,硕士专业学位领域33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眼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骨科为国家级重点专科,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1.36‰。

现有专任教师401人,教授95人,临床教师1243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外聘院士6人,长江学者6人,国家杰青8人,国家优青3人,国家千人6人,中科院百人1人,中组部专家2人,万人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2人,国家一级学会副理事长4人,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15人。近年来,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人、中国医师奖1人、中国好医生1人山东省先进工作者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最美教师2人

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38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8发表医学相关学科高水平学术论文11381获得专利2047获批国自然基金473项,获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11项,到账经费4.3亿余元。

百余年的春华秋实,百余载风雨征程青大医学教育始终坚持“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宗旨,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壮美画卷中留下了诸多浓墨重彩的笔触。众多医学专家如潘作新、沈福彭、徐佐夏、吕运明、穆瑞武、马贤成、田浩泉、金泽忠、冯雁忱李珏声、曹来宾曾经在这里工作过。正是一代代的青医人步履铿锵、赓续传承,最终凝结成“自强不息、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青医精神青大医学教育向来以治学严谨著称,一直秉承“学风优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管理严格”的优良传统,在国内外拥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百年来,3万名高素质毕业生先后从这里走出,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其中杰出校友包括:1956届校友、医学翻译家王贤才1957届校友西安医科大学校长任惠民1962届校友、原解放军401医院副院长、手外科和显微外科专家程国良,1962届校友、无锡市手外科医院名誉院长、手外科专家寿奎水,1975届校友、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魏奉才,1975届校友、原山东省立医院党委书记、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初奎臣,1979届校友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DCR粘膜免疫学室主任国际著名免疫学专家陈万军1982届校友、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抗毒药物与毒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永祥,1983届校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国际著名病毒学家邵一鸣,1983届校友、加拿大皇家医学院院士、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终身教授、临床病理学家高祖华,1984届校友、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内科主任、国际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葛均波,1986届校友、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市口腔医学研究所所长陈万涛青大医学教育续写百年传奇,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出了重要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秉承“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传承和弘扬“青医精神”,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全面迈入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的新征程。

                (数据统计截2023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