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向下箭头

首页

图片新闻

杰出校友陈万军教授荣获2022年度“ICIS-BioLegend-William.E.Paul细胞因子杰出研究奖”

来源: 日期:2022-04-19 08:53 浏览: 【字体:


 

 

1650325978(1)

 

近日,国际细胞因子和干扰素协会(ICIS)评奖委员会颁发2022年度“ ICIS-BioLegend William E. Paul奖, 荣获此殊荣的只有两位科学家,其中一位是我校杰出校友陈万军教授。陈教授在免疫学领域的创新性研究,包括在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T细胞生物学和免疫耐受领域的突破性的发现,其研究极大地推动了我们对发病机制的理解,并导致了针对自身免疫、癌症和传染病的免疫疗法的发展。他的一系列突破性创新彻底改变了生物研究的各个方面,对生物医学领域产生了巨大影响。

在陈教授对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众多贡献中,他发现 TGF-β 在幼稚 CD4+ T 细胞中诱导 Foxp3 基因的表达从而将幼稚 CD4+ T 细胞转化为调节性 T 细胞(iTregs pTregs)。这一发现改变了人们对 Treg 的看法,现已被免疫学家广泛认可和普遍接受,被认为是免疫学领域的“革命性”发现。描述这一发现的论文已被引用近 5,000次(几乎每天被引用一次!),并且是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这一杂志自 1896 年创刊以来(超过 125年)的“五篇高被引文章”之一,此外,这一发现已被收录成为教科书知识!除了研究Tregs,陈教授在粘膜免疫耐受和炎症领域还取得了一些与粘膜免疫细胞和微生物群功能相关的开创性发现,这些发现对了解人类 IBD 和肠道及口腔中的其他炎症性疾病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最近,陈教授发现T细胞受体调节的TGFβI型受体的表达决定了T细胞的静止和活化,这对促进我们对自身免疫性疾病、癌症和传染病的免疫机制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将基本研究向临床转化用于免疫治疗,陈教授最近发现了一种在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动物体内诱导自身抗原特异性 Tregs 的方法。这些体内诱导的自身抗原特异性 Treg可以抑制针对该种自身抗原的免疫反应而不损害其他正常免疫反应。这些发现为开发新的治疗策略以靶向和治疗各种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巨大的希望。由于陈教授在在 TGF-β 和免疫调节领域的持续的卓越贡献,他被公认为免疫学领域中 TGF-β 生物学的领导者。

陈万军教授是青岛大学医学部1979级校友,国际知名免疫学专家,现任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DCR粘膜免疫学室主任、终身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探讨T细胞免疫及耐受机制;针 对自身免疫性疾病、肿瘤及感染性疾病,通过其免疫耐受机制调节各个动物疾病模型的T细胞免疫,研究其发病机理,并开发出可行、有效的免疫治疗途径。他在著名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100篇,并多次受邀在各个国际学术会议及大学讲演;荣获NIH 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American Organization 颁发的科学贡献奖、Wang Ying-Lai 纪念奖等多个奖项及荣誉;并受邀参与20多家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审稿工作及美国、欧洲及中国的科学基金的评审工作。(梁洁)

 

 

“ ICIS-BioLegend-William.E.Paul奖”

国际细胞因子和干扰素协会评选的“ICIS -BioLegend-William.E.Paul奖”代表了在细胞因子研究科学成就的顶峰奖项。该奖项是由BioLegend资助,并授予在细胞因子生物学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均取得卓越贡献的科学家。获奖者由ICIS评奖委员会根据国际科学界的提名选出,评选依据是根据科学家在细胞因子领域长期、持续性的贡献,包括发表的同行评审期刊研究论文以及相关领域发表的综述和专著、国际学术会议报告以及在组织和主持细胞因子生物学国际会议方面的领导作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