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向下箭头

首页

图片新闻

医学部正式启动“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

来源:陆星宇、赵心书 日期:2021-10-22 14:34 浏览: 【字体:


为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深化“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八年长学制医学生教育质量,培养医学精英人才和临床科学家,1021日下午,医学部在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正式启动“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并邀请北京大学医学部博雅讲席教授、国家杰青魏勋斌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大屏

    国家杰青、医学部副部长任贺出席仪式并主持学术讲座,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于文洁,副部长李冰,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李尚勇,医学部科研办、本科办负责人以及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长学制专业辅导员、班主任、带教教师参加启动仪式。辅导员张明主持启动仪式。

任贺副部长

国家杰青、医学部副部长任贺致辞

任贺在致辞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的目的要求。他指出,八年长学制医学教育着力培育具有科学素养和创新思维的临床科学家,是青大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的青大医学将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勇毅前行,长学制医学生更要心怀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全面发展,成为掌握交叉学科知识和开拓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于文洁副书记

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于文洁讲话

于文洁在讲话中表示,医学部重点推进八年长学制学生的学风建设,将通过多种形式,投入丰富资源,促进医学精英教育的发展,为学生精进学业、开阔视野提供支持。她指出,学风建设提升计划整合本硕课程,提高教育层次,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新一代青大医学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同学们以具有科学精神和仁心大爱的优秀专家学者为榜样为目标,不懈努力,开创未来,让青春绚丽多彩。

李尚勇副院长

班主任代表李尚勇讲话

李尚勇在讲话中指出,医学部集结优势资源,启动全新的整合式教学模式,体现了医学部对长学制医学生培养质量的高度重视。他对兼任班主任教师感到自豪,并对新一代青大医学人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成长为医学各领域的优秀人才。

学生代表发言

学生代表毕梓涵发言

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长学制二班毕梓涵同学发言表示,选择了医学,就选择了情怀和责任,就要用一生的忠诚和热情去对待它,脚踏实地、潜心笃学、不惧困难,不忘初心,做一名心中有理想、眼中有光芒、肩上有担当的“青医人”,向新时代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颁发聘书1

于文洁为魏勋斌教授、任贺教授颁发“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导师和2021级临床医学八年长学制专业总班主任聘书

颁发聘书2

任贺为临床医学八年长学制的班主任颁发聘书

启动仪式结束后,魏勋斌教授以“光无创活体原位监测肿瘤转移”为题作学术讲座。

魏勋斌教授

魏勋斌在讲座中指出,光学在体流式细胞仪科研项目在实时高速荧光影像方法和体外流式细胞仪的基础上,创新性地设计了柱面镜光学系统,实现了在体、实时、无损、定量检测循环系统内细胞群体,不需要为获取数据而抽血或杀死动物,填补了该检测领域的空白,满足了现有影像技术所不能提供的对细胞定量和在体监测的需求,这项技术可用于循环肿瘤细胞的监测,适用于肿瘤等疾病的早期诊断和血细胞的免疫分析等研究。

魏勋斌还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科研经历,强调了学风建设在高等医学教育中的重要性和理工科知识在临床科研中的作用,并建议同学们全面发展、多方涉猎、寻找兴趣,不断提升自我。在提问环节,魏勋斌耐心地为在场教师和学生答疑解惑,并与大家作深入经验交流。

合照

学在当下,赢在未来——医学部启动“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和举办系列专题学术讲座,旨在激励我校医学生全力以赴完成学习任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树立严谨求实的科研思维和提升交叉学科意识与能力,为迎接新时代挑战和勇担历史使命打下基础,更为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注入青大医学力量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