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27 浏览: 【字体:

青岛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主要承担临床医学、护理学、口腔医学、药学、预防医学、检验医学、影像医学、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9个本科专业学生的相关实验教学工作。
    中心包括五个实验教学平台,即显微结构学实验教学平台、人体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人体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和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开设三个层面实验课程,即基础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创新研究型实验。使实验教学既与相应学科的理论教学保持了有机的联系,又是相对独立、特色鲜明的实验课。具体内容包括:
    1.显微结构学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与显微形态学相关的实验课程,涵盖组织胚胎学实验、病理学实验、医学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寄生虫学、血液学的基础型实验和综合型实验。
    2.人体机能学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与动物机能实验相关的基础型实验和综合型实验课程,涵盖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各学科的基础型实验和综合型实验。通过创新型细胞学实验教学实现与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的互动。
    3.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医学实验,涵盖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与医学遗传学的基础型实验和综合型实验。
    4.人体形态学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人体解剖学实验教学,涵盖局部解剖学、系统解剖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并注重与外科等临床技术和知识的互动。
    5.病原生物学实验教学平台:主要承担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寄生虫学等课程的基础型实验和综合型实验教学,并注重与传染病等临床学科和知识的互动,通过建立了分子生物学的创新型实验教学实现与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的互动。

    面向专业名称和学生数:
           临床医学(五年制,900人/年);临床医学(七年制,90人/年);
           护理学(450人/年);
           口腔医学(90人/年);
           药学(90人/年);
           预防医学(90人/年);
           检验医学(90人/年);
           影像医学(90人/年);
           生物技术(180人/年)
           食品科学与工程(180人/年)


7389


    每年面向本科学生数约2250人,各专业开设实验课时为204~594学时不等,过去5年年均实验人时数为235000人时/年。
    另外开放实验室选修课:对 体育、艺术、心理、人文等专业的开放性实验 (以选修课或开放性实验形式开设) 300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