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影像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2-06-13 08:58 浏览: 【字体:

医学影像学专业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始终坚持“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秉承 “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精神,始终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医学影像学专业在医学教育中也独树一帜,紧跟时代步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一、专业培养目标清晰,特色优势显著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适应国家发展需要培养德美、劳全面发展  系统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及医学影像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关知识 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高层次医学影像人才

青岛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在国内享有盛誉,是教育部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国家基础和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专业均已获批国家一流专业。1985年在我国骨关节影像学奠基人曹来宾教授努力下,设立了医学影像学专业并招收专科学生,是国内最早设立本专业的高校之一,1993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学生1987年招收硕士生    2012年招收博士生。目前已累计培养影像学专业学生1200余人、硕士生200余人,博士生20余人。毕业生遍布全国大中型医疗机构,并已成为业务骨干或学科带头人。本专业在影像诊断领域一直享有盛誉,尤其是骨关节影像诊断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在超声、介入、核医学等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医教研成绩。本专业先后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山东省特色专业、山东省卫生系统骨关节影像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等荣誉  连续7年获得复旦中国医院排行榜华东区专业提名 

二、教学条件完备,教学资源丰富

本专业教学具备完善、优越的教学条件,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依托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医学检验学系等相关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其中眼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骨科学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附属医院和20所相关教学医院可供教学实习床位20000余张。影像临床专业教学主要依赖于附属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及相关的医学影像、超声、核医学等教研室,配备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影像设备130余台件,其中MR 12台,高端螺旋CT 26台,DSA 16台,彩色超声40余台,PET/MR 1台,PET/CT 2台,SPECT 5台,几乎等量分布于附属医院院区。国内最早(2004年)投入使用的大型PACS/RIS系统可一体化存储与传输每年影像检查达200余万人次的病例图文信息,病例资源极丰富,可充分满足影像学教学需求。创造性开发的以教学为中心的“基于PACS/RIS系统的多院区一体化与属地化、标准化与同质化相结合”的医教研运行模式,使得教学活动更有保障。

三、强化医教研意识,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除有充足的专任教师外,影像学专业课程教学也具有充足的师资队伍。影像中心目前在编医师130人,技师134人,30人具有博士学位,103人获硕士学位,医师系列正高职称21人,副高27人。影像学师资队伍中,40人次分别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学会担任学术职务,如系主任徐文坚教授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影像与康复医学分会副主委,还曾连任2届中华放射学会骨关节专业学组组长。教师队伍普遍重视医教研工作,5年,获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课题1项,参与科技部横向课题3项,获得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6项。以主要参与者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主编及参编国家卫健委统编规划教材15部,包括主编《人体断层影像解剖学》(第34版),参编《医学影像诊断学》(第2-5版)等教材。主编专著22部。发表论文400余篇,2021年公布的 “中国医院CT/MR中文论文发表排行榜(TOP 302016-2020)”上,我院CT论文数量位列全国第7名,MR论文数量位列第23

四、注重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改革,加强对外交流,扩大学术视野

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协同育人、实践教学理念,落实“以本为本”,夯实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本专业相关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专业均为国家一流专业,具备雄厚的教学条件、师资队伍,为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学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障。本专业相关的专业课程,依托大型PACS/RIS在国内最早实施了以教学为中心的“多院区一体化与属地化、标准化与同质化相结合”的医教研运行模式和“基于PCAS/RIS多院区远程影像教学与会诊系统”和专业分组教学模式,为影像学教学提供了专业保障。

由徐文坚教授自主联系并获德国卫生部资助的“中(青岛)-放射学双边交流项目”已进行了20余年,为本专业培养年轻影像学医生和教师40余人次,提升了年轻教师的医教研水平和对外交流能力。每年也邀请德国海德堡大学为主的知名专家来院学术交流、座谈、疑难病例讨论等,还曾接收德国海德堡大学、明斯特大学、罗斯托克大学等留学生来院交流学习。另外,也促成了青岛大学与海德堡大学合作协议、附属医院中-德乳腺中心建设、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德乳腺中心合作、烟台山医院中-德交流项目等,扩大了学科的影响力。

五、 专业建设规划

本专业下一步将围绕新医科建设及卓越拔尖人才培养,以德医双修培养为主轴,夯实基础,提升临床综合能力;培育学生临床科研潜质,聚焦影像人工智能服务医学新理念;促进医文、医工、医理多学科交叉融通;拓展国际视野,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本专业影响力;推进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提升影像人才培养质量。多措并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高层次医学影像人才。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多年的文化沉淀,医学影像学专业造就了一支勇于创新、团结协作、结构合理的优秀团队。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各兄弟医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与帮助。谨此,也向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影像学专业发展提供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