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22-06-13 08:55 浏览: 【字体:

医学检验技术(4年制本科)

青岛大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检验专业)创办于1984年,是国内最早开展医学检验本科教育的学校之一,系经过37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医学检验学系已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正式合并,采取科系合一的办学模式,进一步加强了办学力量。本专业有山东省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专业型、学术型)。1999年,本专业获批为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11年评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评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获批省级和国家级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拥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1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优秀教材奖8项,其中一等奖4项,主编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14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始终把专业建设、专业教学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在转变教育思想、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形成鲜明特色。本专业已成为国内培养层次齐全、规模适当的医学检验人才培养基地,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医学检验技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上居国内本专业先进和省内领先水平,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本专业在37年的教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医学检验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部分毕业生已走上了医院、科室的领导岗位,成为国内本专业的骨干力量,甚至是主要学术带头人。

1.学制与学位  基本修业年限4年,理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现代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具备初步现代医学检验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职业素养,适应性强、综合素质高,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较为全面,具有一定科研发展潜能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专门人才。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检验.jpg

3.专业教学特色  依托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构建了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文医渗透、理医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核心课程为基础,重视医学生临床思维训练和检验技能培养,部分课程开展问题导向、案例导向的小班讨论式教学、双语教学。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构建了以临床实习与专业实习相结合的临床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和学生评价方法,积极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启发式、研讨式的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以能力为导向的医学生评价方法。着力培养具有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医学检验专门人才。该专业毕业生继续深造率均为50%以上,其中80%以上的学生考取双一流大学。

 

说明: H:\申报书与说课(文字+PPT)最新版1.9\幻灯片要插入的图片\幻灯片17-智慧教室上课\IMG_1597.JPG

该专业拥有临床检验诊断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4.核心课程  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分析化学、临床诊断学、临床医学概要(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输血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及临床分子生物学检验等。

5.就业方向  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继续深造;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医药企业等企事业单位。

说明: H:\申报书与说课(文字+PPT)最新版1.9\幻灯片要插入的图片\幻灯片9-开放创新\IMG_1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