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口腔医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2-06-13 08:53 浏览: 【字体:

口腔医学(5年制本科)

青岛大学于2001年开设五年制口腔医学本科专业,2002年成立了青岛大学医学院口腔医学系,2013年成立青岛大学口腔医学院。学院现有口腔医学专业学位博士点(2018年)和口腔医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2006年)、颌面整形美容二级学科博士点(2016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2021年)。

口腔医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9名,9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88.07%),其中71人具有博士学位,43人具有海外经历(39.45%);高级职称81人(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54人),高级职称比例为74.31%;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44人。临床教师中担任省级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以上职务的有59人,青岛市级学会主副主委以上16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口腔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中华口腔医学会理事1人,中国医师协会口腔分会理事1人。2016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20项、省级课题40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0余篇、发明专利13项,省市级奖项10余项。在教学方面,获批省校级教学相关课题19项,主参编专著17部,发表教学相关论文9篇。

学院拥有山东省教育厅口腔临床医学重点实验室、青岛市发改委“口腔数字医学和3D打印重点工程实验室”、7个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4),口腔专业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2017),并加盟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分中心、同四川大学研究院共建“生物材料转化实验中心”。

2020年,口腔医学学科青塔排名第28位,软科排名第24位,2015-2021年连续7年入选全国百强医院复旦排名口腔专科华东区声誉排行榜,位列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第24位,2015年国家卫计委医学大数据中心中国最佳临床专科综合排名第15位;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2013/2020年);山东省口腔医学专业区域医疗中心(2020年);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培育学科(2021年)。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及青岛市口腔医院综合年门诊量平均68万人次,手术平均5000多台,其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口腔医学中心年门诊量平均22.4万人次,手术约3200台,手术量居全省第一。

说明: 图片包含 地图描述已自动生成

1.学制与学位基本修业年限5年,医学学士学位。

2.培养目标以健康需求为导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临床操作技能熟练,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富有家国情怀,具备优秀岗位胜任力和创新潜力的应用型口腔专业人才。

3.专业教学特色学院自2018年开始实行“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口腔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课程体系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设计:构建了以“三早、二多、一融合”为特色的口腔医学专业课程体系,秉持循序渐进的课程改进思路,做到衔接各阶段的口腔医学课程,“三早”即:早专业、早实践、早临床;“二多”即:多实践、多临床;“一融合”即:在课程安排上实现基础课、桥梁课和临床课高度融合和衔接,五年全程一贯进阶式组织实施口腔医学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在实习教学中,运用了以“一体化”综合带教和专科带教相结合的实习带教模式,并在实习前加强临床前技能培训,全面培养学生的临床实践技能和临床思辨能力;将德育教育、创新教育贯穿其中,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坚持医工融合、科研反哺教学,积极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口腔病理实验室的建设和口腔数字化3D打印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支持学生开展以兴趣为导向的创新研究,提升创新意识,鼓励本科生加入学业导师科研团队,组织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和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竞赛等,进一步拓展视野、激发创新潜能、形成科研思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说明: 图形用户界面, 网站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通过近年的教学改革探索,本科生培养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2016~2021年,学院本科生毕业率达100%,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2.74%。毕业生主要选择升学深造,近年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平均升学率为54.93%,多数进入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口腔院校。毕业生口腔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也保持较高水平,平均通过率为87.77%,高于国家平均水平(72.85%)。2020年口腔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达89.66%2021年更实现了100%通过;共组织11支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0次“920全国爱牙日”义诊宣教活动;各级各类口腔临床技能比赛参与率和获奖数均明显提高,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口腔科普作品创作与传播活动作品奖8项;本科生科研探索及创新创业等项目均实现了突破,获得“挑战杯大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1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4项、校级项目6项;2021年本科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3篇高水平论文。在指导学生参加比赛的同时,教师团队亦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培训及比赛,获各级各类奖项16项,课程思政大赛获奖2项。学院将持续改革,不断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4.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病理生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外科学总论、内科学、外科学、牙体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学、口腔局部解剖学、口腔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黏膜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种植学、口腔预防医学介绍、儿童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临床前技能训练等。

5.就业方向国内外知名医学院校继续深造;医疗卫生机构、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企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