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药学专业

来源: 日期:2022-06-13 08:52 浏览: 【字体:

药学专业简介

一、学院简介

青岛大学药学院设有从本科生学士学位到博士学位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目前设有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学位点和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并拥有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药理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学、生药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和天然药物化学;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药学、制药工程;1个药学本科学士学位点。

药学院实力雄厚,发展迅速,2019年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位列省属高校第一,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1年成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职工64,其中专任教师53,具有博士学位的51,34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中组部千人计划教授2,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中科院百人计划1,青岛市专业技术拨尖人才2名。专业教师队伍规模稳定,学历结构优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专业设置

学院设立(大)药学专业,四年制,涵盖理、共、医三大门类,贯通药物发现、制剂和使用三大环节。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校本科生400余人。

 

三、课程设置

药学专业按照“学科交叉、国际视野、创新拔尖”的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多元”“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专业核心课程建设,推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开设课程主要包括通识教育课、专业教育课、专业核心课和多元实践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为药理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

 

四、专业特色

药学是连接医学、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涉及药物的合成、提取、作用机制、靶向递送以及新药研发等,具有广泛的应用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举措和成果的标志。学院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以产出评价为中心,不断加强本科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学生在科技创新、学科竞赛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学院学风浓郁,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居全校前列。

 

五、毕业去向

药学院本科毕业生升学就业前景广阔。近三年来,半数以上本科毕业生继续升学深造,其中70%左右学生就读985211、“双一流”高校(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等),非升学毕业生大多集中于医疗卫生单位、制药企业及科研院所,专业契合度在各专业名列前茅,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招生宣传\招生宣传\科研成果\DSC00353.JPG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药学院照片\DSC_64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