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全国高等学校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细胞生物学》(第4版)编写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1-07-19 08:02 浏览: 【字体:


716日,全国高等学校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第四轮规划教材《细胞生物学》(第4版)编写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浙江大学医学院、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全国15所学校的17位编委专家和人卫社编辑参加本次教材编写会议。会议由青岛大学医学部副部长、基础医学院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系主任李冰教授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姜宏教授致欢迎辞,她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青岛大学医学教育和教材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我校医学部能承办此次会议并参与教材编写深感荣幸。她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和医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并希望校际间进一步加强互相交流和深入合作。

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常帆从长学制教材的经典传承、国家政策与培养目标、调研与编写启动、第四轮纸质教材编写要求与进度共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人民卫生出版社编辑宋晓介绍了融合教材的特点及第四轮规划教材编写过程中数字资源的设置和要求等。

此次教材编写主编复旦大学左伋教授、浙江大学周天华教授,及与会编委们根据出版社的要求对编写大纲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对编写分工、进度安排及内容更新达成了共识。

会后,编委们参观了青岛大学医学发展史馆和生命科学馆,并与基础医学院遗传与细胞生物学系青年教师们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

长学制教材是为八年制及“5+3”等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量身定制的教材,目的是为了培养科学基础宽厚,专业技能扎实,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临床医生。此次教材编写会议为高质量《细胞生物学》教材建设搭建平台,为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专业建设、持续优化教学内容、培养一流临床人才具有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