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在第六、第八临床医学院召开实习医生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7-08-14 17:09 浏览: 【字体:

 

 

为了进一步了解医学生的实习情况,加强临床实习教学管理,根据青岛大学医学部2017年工作要点和秋季学期工作计划,2017823日,医学部组织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学生管理工作办公室,对第六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立第二医院)、第八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中心医院)的临床实习教学进行了检查,并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医学部刘成玉副主任、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王岩青主任、学生管理办公室于文洁主任参加了教学检查与实习医生座谈会。

检查期间,第六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隋建超教授、第六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锦乾教授分别介绍了医院的临床教学工作,并就如何提升医院的医教研综合实力与检查组进行了深入探讨。科教科领导分别汇报了实习医生的生活和学习安排、临床实习带教及实习医生表现等,检查组听取了医院对实习带教、教学组织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实习医生在第八临床医学院跟随丛海波院长教学查房)

(实习医生在第六临床医学院外科实习)

(实习医生在第六临床医学院内科实习)

(实习医生在第八临床医学院跟随隋建超副院长教学查房)

在王锦乾副院长和隋建超副院长的陪同下,检查组分别对临床医学专业的临床实习教学工作进行了检查。并与临床带教老师、教研室主任及实习医生进行沟通与交流。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召开了全体实习医生座谈会。会上,第六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实习队长侯昕、代振振、逄慧同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队长王璇同学、护理学专业实习队长宋学梅同学,第八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实习队长王月田、温丽嘉同学,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实习队长张京同学,护理学专业实习队长张宏姣同学,分别就2个月来的临床实习生活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第六临床医学院实习医生发言)

 

(第八临床医学院实习医生发言)

 

实习医生说,实习是非常宝贵、非常难得的一次学习经历,是行医生涯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实习不仅是一个巩固理论知识、掌握临床实践能力、积累临床经验的过程,也是我们提前熟悉医院真实环境,进一步确定自己未来发展方向的必修课程,2个月的实习生活已经使我们受益匪浅,在未来10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们将学到更多的本领。从实习医生的普遍谈话中,检查组不仅体会到了实习医生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成长与进步,也感受到了医院领导和老师们在生活和学习等方面对他们的关爱与关怀,更感受到了实习医生对领导、老师们的敬佩、感恩。实习医生普遍反映:“不管在哪个科室实习,老师们对我们很亲切、友好,也耐心地传授我们临床经验,手把手地训练我们的临床技能,细心地指导我们与病人及家属沟通,给我们创造了很多很多动手操作的机会……”

在座谈过程中,实习医生也对医院、临床带教老师如何提高带教质量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检查组就学生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与实习医生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为实习医生进行实习讲座)

 

座谈会结束后,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为实习医生进行了实习讲座。他从为什么实习、实习的目标、如何实习等几个方面与实习医生们进行交流。他特别强实习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执行医院里的所有规章制度,把自己当做医院的正式职工一样严格执行医院核心制度,这些都是保护实习医生的制度。二是尊重所有的人,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三是多干那些所谓的杂活,那是你获得知识、与老师沟通、与各部门联络,加强医患合作与沟通的最好途径之一。四是观察病人不能脱离临床,一定要多临床和反复临床实践,要结合临床病例加强专业学习。五是继续培养良好的习惯,也就是要有自律性、条理性、宁静与沉稳,做一个勤奋的人、自律的人,沉稳与宁静是医生最重要的特质,而真正的宁静与沉稳的基础是丰富的医学知识和过硬的临床实践能力。

最后,刘成玉与实习医生们探讨了考研的事项,分析了影响考研成败的因素。

(第六临床医学院科教科毕海静主任下班后与实习医生讨论学习问题)

(第八临床医学院实习医生与参加座谈会的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