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校第三临床医学院秋季学期举办系列教学活动

来源: 日期:2017-09-29 15:44 浏览: 【字体:

 

1

   2017年秋季学期伊始,为了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技巧、提高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丰富医学生的业余生活,9月26~28日,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举办了一系列教学活动。

2

为全面提升中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培育临床教学人才,第三临床医学院于926日举办了2017年临床中青年教师授课大赛。大赛特邀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担任评委组组长,集团教学督导员王国华教授、史光军教授以及呼吸科刘学东教授、儿科张瑞云教授、口腔科赵鹏老师担任评委。18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口腔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护理学等10个教研室,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每位教师自主命题、自主决定授课形式,要求在10分内将讲课内容完美呈现。大赛还设有学生点评团,以学生视角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点评。

大赛最后,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对大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要求讲课教师以讲课规范为标准、注重教师仪表、灵活授课方式、内容难易适中、关注师生互动,并以教学相长为目标,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刘点评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呼吸内科刘彧展、肿瘤二科张彦、皮肤科陈星宇、眼科张昱获得本次讲课大赛一等奖,郭丽等6人获得二等奖,张红霞等8人获得三等奖。此次大赛涌现出大量新的临床教学人才,为医院储备了后备教学力量,给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极大地提升了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也充分体现出各科室对教学工作的重视,为提升我院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

927日,2017年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教师与实习医院协同临床实践能力大赛在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举行,来自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内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神经科学等教研室的临床教师和实习医生参加了大赛。本次大赛特邀第三临床医学院教学督导员周东风教授、郑乃智教授、王平教授以及内科学教研室刘学东教授、儿科学教研室李红教授担任评委。

2

本次大赛主要考查临床教师和实习医生的的临床基本实践能力,涵盖了临床基本技能(如胸腔穿刺术、腹腔穿刺术、腰椎穿刺术等)、全身体格检查(含儿科体格检查)、妇科检查等12项临床基本技能操作项目。大赛选手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顺序、大赛内容及协作实习医生,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将示范内容教授给实习医生,实习医生现场操作,老师对实习医生的操作即时纠错,全面考察实习医生的学习能力和操作水平。

1

经过激烈角逐,李媛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赵一明、王丽静获二等奖,王毅等3人获三等奖。本次大赛改革固有的大赛模式,从内容、形式、赋分标准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是临床技能操作教与学过程的整体呈现,也是临床教学创新工作的一个新起点。

1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了丰富医学生的业余生活,增进师生之间的交流,928日,第三临床医学院举行了中秋节师生联谊会。联谊会在教育科全体老师的集体亮相中拉开帷幕,刘霞主任对医院全体师生表达了诚挚的节日祝福。

5

美轮美奂的舞台背景、柔美玄幻的灯光、呆萌可爱的月饼衬托出浓浓的中秋情结。文艺节目精彩纷呈,主持人幽默风趣的串场博得学生们的开怀大笑,小提琴演奏、街舞、双人对唱等节目也是引人入胜,会场气氛轻松愉悦,精彩迭起。演出在师生高唱《没有什么不同》的激昂歌声中圆满结束。

4

目前,青岛大学在第三临床医学院的实习生、见习生及研究生200余人,他们工作、学习在各个临床科室,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也为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中秋佳节家人团聚的日子里,第三临床医学院以联谊会的形式表达出对医学生的真情关怀,希望同学们融入百年医院文化,感受老师的亲情与关爱,在第三临床医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努力学习、认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