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第三临床医学院举行2018年临床教学查房比赛暨教学查房规范培训活动

来源: 日期:2018-03-30 08:36 浏览: 【字体:

 

2018314日至22日,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举办了2018年临床教学查房比赛暨教学查房规范化培训活动。教学查房比赛分为普通话组、英语组和护理组,经过各专业海选,共有6个专业8名教师进入决赛,最终本部消化内二科胡豆豆、本部泌尿外科吴帅、本部心内科延荣强、东院眼科李滢(英语组)、本部内分泌科谭静静(护理组)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

 

此次教学查房大赛,不仅有亮点、有创新、有规范基础上的突破,同时也发现了部分细节上存在的瑕疵。借此契机,为了规范我院临床教师的教学查房,不断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相长。

 

322日下午,第三临床医学院在东院科教大楼负二层中会议室举办教学查房规范培训会特邀青岛大学医学部督学杨鲁民教授授课。全院100余名教学骨干和30余名实习医生参加了此次培训,会场座无虚席。杨教授以为什么要做好教学查房拉开了本次培训会的序幕,教学查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能体现出个人水准,又是专业传承的完善。一堂规范的教学查房,关键要有专、精、博的素质,要有德、律、礼的态度,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学习、实践和总结。

 

教学查房有严格的标准、程序和规范,杨教授从基本的规则开始娓娓道来,从计划准备、组织形式、程序内容等方面,分阶段进行逐一详细讲解,以高度精炼的八句话提炼出教学查房的精髓。同时,杨教授以实习医生的角度解析医学生在教学查房中的学习方法,使得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到的知识最大化。

 

杨鲁民教授以《礼记·学记》中的一段话结束授课: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古曰:教学相长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