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的实践与思考讲座

来源: 日期:2019-04-30 16:08 浏览: 【字体:

庆祝办学110周年|医学部本科教学名家系列讲座之——

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的实践与思考

428日上午,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沈苏南教授在医学教育综合楼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设计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南京大学医学院王婷婷教授、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沈香韫老师以及来自学校各学院的60余名老师听取了讲座。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姜宏主持了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428220234
 

 

 

 

 

 

 

 

 


姜宏常务副部长首先对沈苏南教授的远道而来表示欢迎,姜部长指出,南京大学医学院办学成果突出、经验丰富,沈教授是南京大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先行者和杰出代表,希望参会教师能够从沈教授的讲座中收获经验,拓展思路,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428220313

沈苏南教授首先梳理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历程,接着提出了其三点核心价值观:以学生为本位,关怀人生与增进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信赖和尊重人性以及维护人的尊严。沈教授指出,教学要激发学生的潜力,激励学生学习,尊重每个学生和激发学生的自尊。

微信图片_20190428220331

  

 

 

 

  

 

 

 

随后沈教授通过翻转课堂、精品慕课、自主型实 验、自主型考  核等4个实例说明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设计课程,并由浅入深的提出了“强制式主动学习”“吸引式主动学习”“以求知欲为引导的学习”以及“以自尊为引导的学习”等四个层次。他认为,“所谓‘学霸’,虽然智商有高低,学习方法有区别,兴趣点各异,但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教师可以探索不同的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自尊心,促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微信图片_20190428220351
 

 

 

 

 

 

 

 


最后,沈教授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中的几点思考:理解学生,而非误解学生;尊重学生,而非轻视学生;服务学生,而非利用学生;启迪学生,而非蒙蔽学生;激励学生,而非压制学生。

“以学生为中心并不是不管学生,教师应从原本教授者的角色转变为课程的设计者和引导者。”这是沈教授在讲座上对老师提出的建议。沈教授生动的讲座引起在场教师的共鸣,与沈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微信图片_20190429093848

沈苏南教授,现任南京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全国高等教育医学数字化规划教材(国家医学电子书包)教学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校医学教学研究(电子版)》常务编委,江苏省高等学校医药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等学校医药教育研究会医学人文素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高校医学继续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郑钢教师教学发展引领者培育计划”导师。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学,同时从事医学教育研究和管理工作。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及教材8部,曾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重点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