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举办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大赛

来源: 日期:2020-10-29 13:47 浏览: 【字体:

思政大赛合影

1028日,医学部在浮山校区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大赛。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成玉,部长助理李冰,全国优秀教师、基础医学院人体形态学实验室副主任沈若武,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杜卫,杨鲁民,吴梅等7位专家、领导出席并担任评委。

001

   本次示范课教学大赛分为课程授课、说课与答辩三个环节,每位参赛选手限定时间为30分钟。课程授课内容为教师精选的课程教学中的一段内容,说课内容则主要包括“说内容、说学情、说教法、说过程”四个部分内容。2019年度医学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计划项目的18门课程参加了结项成果展示。

 

002

    比赛中,立项项目负责人从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入手,将课程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进行完美融合,依次登台进行了课程授课、说课与答辩。

IMG_0121

    在答辩环节,评委们针对现场表现、思政设计、讲授内容等对选手们进行了细致点评并强调指出,加强课程思政不是为增开课程,也不是思政内容加专业内容的简单拼凑,而是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融合。通过借力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学习中深度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才能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评委

    经过现场打分统计,评委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6名。来自基础医学院的迟菁华老师讲授的《病理学》最终夺得桂冠。

IMG_0277

3d1754d3ac231995b14ef31a4451af4

医学部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大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切实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将十九大会议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教学内容相融合,实现“立德树人”总体目标,强化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此次比赛在超星平台进行了同步网络直播,共有1126人次老师在线观看了比赛。

比赛回放链接:https://zhibo.chaoxing.com/8747850

微信图片_2020102910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