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学生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7-03-20 10:06 浏览: 【字体:

医学部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学生座谈会

为进一步深化医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充分发挥本科生在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中的作用,更加全面、科学合理地制定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317日下午,医学部在松山校区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了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学生座谈会,30名临床医学专业5年制、卓越医生班、临床医学专业7年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严瑛、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岩青、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文洁,以及本科教学办公室、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全体老师出席座谈会,并与医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座谈交流。 座谈会由于文洁主任主持。

座谈会上,刘成玉首先阐述了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积极鼓励同学们认真思考现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大胆说出心中的认识和想法,共同为临床医学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建言献策。

随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尤其是结合自己的见习、实习体会,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设置、课程安排、理论课和实践课的设置比例、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的关系、临床见习实习、教学管理等方面问题,踊跃发言,积极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在课程设置方面,同学们提出了在部分专业增设生物物理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学、断层解剖学等课程;在课程内容方面,医学检验(技术)学专业同学提出要加强体液检验部分的内容;在临床实习方面,临床医学专业同学提出要增加护理实习的内容等。医学影像学专业的同学提出对放射仪器学和医学影像检查技术该门课程进行删减或合并等。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部分问题,与会老师进行了现场解答,同时表示座谈会后将认真整理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完善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刘成玉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过程中,一定要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立足实际,面向未来,不断提高医学教育教学质量,力争使每一个专业都凝练出核心课程,打造并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和执业胜任力。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需要医学部全体师生倾力付出,惟有制定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方案,才能建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医学专业群,才能培养出具有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丰富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较强的创新精神的卓越医学人才。

刘成玉最后代表医学部向同学们关心医学教育教学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殷切希望同学们今后继续关注和支持医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并鼓励同学们好好实习,圆满完成本科阶段的学习任务,为毕业后继续深造或参加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