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专业基础课程教师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17-03-23 10:23 浏览: 【字体:

医学部召开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专业基础课程教师座谈会

321日下午,医学部在松山校区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17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专业基础课教师座谈会。基础医学院分管领导、课程学系主任和骨干教师,临床医学系、医学检验学系、儿科学系、医学影像学系、口腔医学系、预防医学系、药学系、护理学系等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本科教学办公室、临床教学管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主持。

会上,刘成玉副主任就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总体思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等作了说明。

与会教师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各位课程学系主任和骨干教师结合教学工作体会,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中的问题,对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与参会教师分析了以往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就明确专业特色、如何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培养方案目标与规格、调整课程开课顺序和专业特色课程设置、落实实践环节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

在会议期间,各专业负责人汇报了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的构思,并与基础医学院课程学系主任、骨干教师就开设哪些课程、怎样开设、设置在哪个学期、课程删减与整合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刘成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座谈会内容充实,使专业教师与专业基础教师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使专业负责人倾听到了专业基础课老师的心声。最重要的是,通过与专业基础课教师座谈交流,使各专业在下一步的具体修订中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强化了导向,对构建更加科学完善、符合医学生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方案有很好的借鉴和指导作用。同时,他对本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转变观念,实现以医学知识传授为主转向临床能力培养为主,重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临床实践能力。二是要坚持专业的国家标准,突出定位与特色。三是以重构课程体系、优化教学内容为切入点,积极推进课程体系、教学内容的改革,积极探索整合医学教学,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四是要深化教学方法改革,积极探索临床见习教学方法改革和临床实践教学管理模式改革,设置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指南与标准,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