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校教学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举办第四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查房大赛暨医学部第六届教学查房大赛预选赛

来源: 日期:2017-03-24 10:10 浏览: 【字体:

我校教学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

举办第四届中青年教师教学查房大赛暨医学部第六届教学查房大赛预选赛

为增强临床教师教学意识和临床教学能力,全面提高医院临床教学质量,规范临床教学查房,322日,我校教学医院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科教科联合工会成功举办第四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暨医学部第六届中青年教师临床教学查房大赛预选赛。大赛特邀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第三临床医学院杨鲁民教授作嘉宾评委,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王明民、副院长朱维平、工会主席孙伟、副院长杨诚等受邀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分为普通话授课和英语授课两种形式进行,共有来自临床科室的14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大赛,查房内容涉及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及自身免疫性肝病等临床常见疾。选手们将查房前准备、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病例讲解与讨论,通过教学查房的形式予以展示。大赛现场,选手们个个表现突出,教学材料准备充分,教学内容新颖,条理清晰。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肝病十科张琳老师、肝病二科刘涛老师获得普通话组一等奖,肝病六科乔兵老师获得英语组一等奖。

赛后,刘成玉教授、杨鲁民教授和杨诚副院长对参赛选手们在教学查房过程中的表现,尤其是对查房规范、医患沟通、关爱病人、临床基本技能、教书育人等方面给予精彩的点评。专家评委充分肯定了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认为整体教学查房规范、各选手准备充分、病例选择典型、讲解分析清晰,同时也对参赛选手在本次大赛中的不足之处给予指正。专家们还就临床知识的延伸、知识点的捕捉、新知识的拓展等方面提出了诚恳建议与意见。

最后,朱维平副院长对本次大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说,教学查房是临床教学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提高临床教师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也是教书育人、提高医患沟通能力的的重要方法。对临床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教学查房大赛,促进了教师自学互学,激发了临床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临床教师的带教意识、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达到了规范教学查房,提高临床教学工作水平,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同时,对评委提出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希望各位中青年教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查缺补漏,不断提高教学查房质量,使各临床科室的教学查房工作能够更加有序有效地进行。

本次教学查房大赛对进一步提高我校各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中青年教师的临床教学查房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全校中青年临床教师的成长搭建起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加深了教师对临床教学查房的理解,有效提升了我校中青年教师的临床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