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我校第三临床医学院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入院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 日期:2017-09-04 16:47 浏览: 【字体:

201312月以来,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对我国临床医师培养作出重大改革,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纳入国家级制度化的路径,统一入口和出口,统一培训周期和内容,使医学毕业生在走上临床岗位前得到同质化的临床训练,成为一名合格医生。

新学期伊始。为进一步加强2017届新学员规范管理,尽快熟悉医院环境,为学员打造优质的培训环境,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于2017829日起为新入院的353名规培新生进行为期三天入院教育。

迎着入秋以来的凉爽,2017届规培学员入院教育在东院区科教大楼学术厅盛大开幕,第三临床医学院领导应邀出席与广大学子亲切会面,分别由管军副总院长、谭兰副总院长对新入院的规培生给予希冀及深切的问候,并强调住培是一件苦差事,但却足以磨练意志,切实提高医师临床能力和岗位胜任力,也是成就精诚大医的必经之路。第三临床医学院(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积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诊疗中心,相信各位学员能够在此学有所获,劳有所得。

职业道德、医患关系、医患沟通等是当今的医疗热点问题,为此我们特别邀请青岛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成玉教授作为客座教授,讲授作为一名合格的规培医师该如何从德、智、行、勤等诸多方面全面提升自我。刘成玉教授凭借着多年对临床教学工作的不断探索,深入分析学生心理,对学习心态的把握有独到的见解,并且搭配其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妙语连珠,一度将全场气氛掀入高潮,整个学术厅座无虚席,学员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对刘成玉教授精彩纷呈的演讲表示赞服!

池一凡副总院长则以一个从医人的角度,讲述了一个规培生成长的心路历程。以英国留学经历为模板,通过对国内外规培带教的对比,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并具有中国特色的培养教育体系。同时作为国家级住培基地,我们必须好不犹豫的挑起这份担子,将培养优质的住院医师作为当前医教改革的使命,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交代给我们的艰巨任务!

王冠军副院长则是以一个资深的心理学专家为切入点,讲求现代医学7分医术3分人际沟通的理念,一个好的临床大夫光有好的临床技能和诊疗水平是远不足以的,还要善于和病患沟通,心灵疗法往往会对疾病的治愈产生意想不到的疗效。医生不但要治病更要治心病。

除此之外,还邀请到各专业基地的主任及规培助理参加授课,涉及内、外、妇儿等多个临床专业,从住培教学及管理的方方面面给新生进行仔细的研读和剖析,同时还加入了医事法规、质量安全、院感、病历书写、安全教育、技能培训等必修课程,让学员利用短期的培训获得最高的收益,课程紧凑且充实。同时我们精心推荐几位优秀科室的规培助理,给学员讲述规培期间学员应如何轮转,如何学习。

通过上述一系列相关内容的培训以及学习方法的正确引导,使学员能够对国家、省及医院各项规培政策、制度和规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由此强化了规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深了规培学员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重要认识,为即将开始的规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培养高质量人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