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召开2018年度临床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 日期:2018-08-22 17:04 浏览: 【字体:

 

为了深入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63号》文件精神、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校临床医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临床教学基地建设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临床教学质量201881617日,由医学部主办、第八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中心医院)承办的2018年度青岛大学医学部临床教学工作会议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来自10所临床医学院、4所教学医院、3个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的院长(副院长)、科教(教育)科(处)长、教学管理人员、临床骨干教师共60人参加了会议。医学部常务副书记任洪彦、第八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中心医院)院长丛海波、医学部副部长刘成玉、第八临床医学院(附属威海市中心医院)副院长臧传农、临床教学办公室主任王岩青、学生工作办公室于文洁、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严瑛、医学检验学系副主任徐文华等出席会议。

 

开幕式由王岩青主持,任洪彦、丛海波致欢迎辞,刘成玉宣读了青岛大学医学部关于表彰第七届临床教学查房大赛获奖教师、第五届大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大赛获奖单位、20172018学年度临床教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临床学生管理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社区实践教学基地先进集体的决定。任洪彦、丛海波、刘成玉等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证书。

 

 

 

 

 

 

大会交流发言环节分别由青岛市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副主任委员、第三临床医学院教育培训科主任李培杰教授,第八临床医学院教育科李彩霞主任主持。青岛大学医学部督学杨鲁民教授,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曹彩霞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教育管理科科长李兵晖教授,第四临床医学院医院教育处处长刘敬文教授,医学部第七届临床教学查房大赛特等奖获得者、第三临床医学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吴帅教授,第六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主任宋业良教授,第五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秘书郝磊老师,第八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隋晓俊教授,医学部第七届临床教学查房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第九临床医学院神经外科王昌辉教授、莒县人民医院教学秘书陈培申老师、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葛毅萍老师先后进行大会发言交流。他们以亲身经历、亲身体验,分别从临床教学管理、教学方法改革、医学人文素质与临床技能培养、学生管理、师资培训、实习带教、课堂教学等方面,分享了临床教学的经验与体会,并与大家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讨论。

 

 

 

 

 

 

 

 

 

817日上午,全体参会与会人员分4组,分别观摩了第八临床医学院神经病学教研室乔晓红老师、妇产科学教研室徐艳婷老师的临床教学查房,内科学教研室的王嘉影老师临床见习教学,威海市天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社区实践教学工作。同时召开了临床见习医生和临床实习医生座谈会。

 

 

 

 

    议的总结阶段,医学部督学杨鲁民、第一临床医学院教育培训部副主任曹彩霞、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严瑛、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岩青分别对临床教学查房、临床见习和社区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工作进行了点评。

学生工作办公室于文洁主任部署了夏秋季学期医学部本科生学生工作,她充分肯定了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各单位十分重视本科生的管理工作,管理制度较为健全、运行机制比较成熟,同时就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性意见。另外,于文洁也部署了秋季学期举办第二届大学生医学人文精神演讲大赛事宜。

 

最后刘成玉代表医学部进行会议总结,回顾总结了20172018学年度临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部署了2018年夏秋季学期临床教学工作。他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向长期大力支持医学部临床教学工作的各临床医学院和教学医院领导、临床教师、教学管理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大会发言的内容具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启发性,教学查房、见习带教、社区实践教学具有示范性等,对进一步落实国办发[2017]63号文件精神,强化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提高临床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结合本次会议的特点,他着重讲了六点:

一是要认真学习和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做好临床教育教学工作。6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做了题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各临床医学院(学系)、教学医院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医学生医学人文精神和临床实践能力培养,要把医学人才的培养质量作为医学教育的生命线。聘请德医双馨的名医名师,上讲台、下临床、技能,全方位全身心投入到医学教育,在言传身教中提升医学生的医学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怀要将思教育与医学人文教育紧密结合,让医学知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和医学人文素养贯穿医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具在家国情怀、仁爱之心、诚实守信的大格局中成就自我的能力,在坚守医学初心、坚定医学自信中,传承大医精诚的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卓越医学人才;努力培养具有“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职业精神的卓越医学人才。

三是要深刻分析目前临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有的放矢地进行解决。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教学管理不到位、执行不彻底,教师到岗不到位、授课不用心,既不到岗也不到位,教学不严格、培训不规范,授过多、授过少,知识不完备、方法单一化,技术不熟练、人文不完善等。

是要下大力气做好课程教学每一位临床教师要树立“课比天大”的观念,要深刻认识到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不能随意调停课,要兢兢业业、言传身教,上好每堂课(见习课),讲好每门课。对医学生要适当增加课业负担,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真正把“水课”变成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要严把出口关,改变学生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真正把内涵建设、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是要重视临床教师的教学基本规范教学技巧的培养,通过课前试讲、观摩教学、教学讲座、教学比赛等形式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高标准、规范化地做好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日常培训、阶段考核和出科考试工作。

是要定期检查督导。各临床医学院、教学医院教学管理部门要经常下临床教学一线,检查督导教学工作。及时总结好的经验与做法,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另外,刘成玉还部署了其他临床教学工作,如临床教学大奖赛、临床教学检查等工作。

会议期间任洪彦常务副书记刘成玉副部长在丛海波院长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与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