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医学部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专题讲座

来源: 日期:2019-11-19 11:08 浏览: 【字体:

11月18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小玲教授受邀到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几点思考》的讲座。青岛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沈香蕴主任,医学部基础医学院副书记戚昕出席报告会,医学部2019年“课程思政”示范课立项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各学院分管院长、教科办主任、教研室、实验室(中心)主任及教学秘书、骨干教师以及青岛大学各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讲座。医学部副部长李在宝主持讲座。

3ee1d09a2ee402ebc7ede9575a8edae

 首先,姚教授利用她多年的思政课教学经验,从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理念向师生们展示课程思政教学育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通过丰富幽默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让教师们明确了课程思政教学的目的和内含。姚教授阐释了关于教育的真谛,她认为教育就是至善、至美、至真、至高, 教育就是灵魂的教育,灵魂的教育就是“爱”,教师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信念,教师要做有德心、有爱心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引导学生崇尚真善美。

e45fc22a47096d6bc35662e5f732cc6

讲座中,姚教授针对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人民教师提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她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目标,教育的根本立足点在育人,育人不能只靠思政课,课程思政也是育人的主渠道,学校要发挥好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作用,课程思政就是隐性教育。首先要提升教师自己的素质与素养,增强专业教师对课程思政教育的认同感。其次教师要找好课程思政的切入点,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课程思政的内容要从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及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入手。课程思政的有效实施,学校必须要从加强学科专业本身的使命和责任意识教育,强化专业教师对本学科、本专业的内在价值、社会价值的充分认识。加强育人意识培养,强化其内在价值认同感,引导教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一批学高、身正的课程思政教育骨干,打造好团队,以身作则,做好思想引导和行为示范,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c0ef7912758d592963c9837b2358168

讲座结束,李在宝副部长做了总结,他强调,加强课程思政不是为了增开课程,也不是思政内容加专业内容的简单拼凑,而是强调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课程渗透,凸显高校课程的整体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与润物无声的课程育人整全格局。医学部一方面要加强专业课教师的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课教师的人格魅力,形成良好的教学感召力;另一方面要立足学科优势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资源,在专业知识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坚持恰当而自然的渗透原则,实现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协同育人。

c7f8f11b5e679b7f5e58c0ff4ffbfad

姚小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军工文化首席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网培中心特聘教授、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国家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负责人、教育部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精品课负责人、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优秀人才、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航唯一一位五次获得“学生心中最爱戴老师”等几十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