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青岛大学医学部2021年度学生工作巡礼

来源: 日期:2021-12-20 15:14 浏览: 【字体:

守医学初心,育时代新人

——青岛大学医学部2021年度学生工作巡礼

 

 

2021年,在医学部党委,医学部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医学部学生工作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医学精神传承教育工程”为统领,深入推进“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取得显著成效。

 

思想政治引领

一、   主题教育活动

学部学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新时代课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具有时代特征、符合青年特点的系列活动,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以鲜活的事实打动人,以互动的方式感染人,引领学生思想,涵养学生心灵,激发学生成才报国的社会责任感。各学院集中开展新生入校教育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帮助学生确立学习目标,明确发展方向,感恩回馈母校。

说明: f3c5569f7c0e80ae6bab33adc2cc2d5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419123209
二、学生党建

学部、各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员赴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淌水崖水库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言,牢记使命担当,引领团员青年靠拢党组织。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严格预审制度及发展程序。各学院开展了贴近学生思想实际又鲜活生动的“医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三、典礼仪式教育

学部、学院重视典礼仪式教育,圆满完成了开学典礼、毕业生表彰典礼、从基础到临床等重大典礼仪式,排演话剧《逆行》展现青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结合医学学科特点,加强医学人文、医学伦理教育,将医学生职业价值培塑纳入典礼仪式教育、誓言文化熏陶、楷模榜样教育之中。






 


说明: 9a1b253b5ba7ad14c71a847451360ea

学风建设

一、   学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

学部围绕“学在青医”学风建设专题教育,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生成长成才特点,启动“医路启航”学风建设提升计划,围绕为了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宗旨,关注“大学教什么、大学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学得怎么样”,帮助学生掌握医学逻辑和医学思维,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学部、各学院开展了主题班会、文明课堂、学习与考研经验交流会、考试诚信月、专业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强化班风建设,开展学习型班级创建活动,加强学生专业思想与学业规划教育,营造了“学在青医”的良好学风氛围。

说明: 合照

二、资助育人,开展感恩教育主题活动

学部以助学、筑梦、铸人为主线,在经济资助的基础上积极构建经济资助、能力提升、精神培育三位一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开展了诚信、感恩、励志、责任四项主题教育,全年发放奖励资助金额达900余万元。

三、科技创新

学部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理念,打造了具有医学特色、有内涵、有活力、有突破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参赛团队提供悉心指导和专业技术支持。2021年度学部科技创新硕果累累,获国家级竞赛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获省级科技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5项,市级一等奖1项。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5160343
四、就业指导服务

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是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评价指标,学部、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2场,招聘宣讲会近5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逐步构建起了全员参与就业、全程指导就业、全方位实现就业的“三全”就业工作体系,考研率、考博率居学校前列。

说明: 9645f5bb169b24be2b62d2353e6ffd5

 

 

校园文化建设

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学部、学院在班级、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中,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文化育人建设,实施文化品牌创建,培养学生审美情趣,鼓励学生走出舒适圈、走向运动场,强化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通过文化教育、文化娱乐、文化感染等手段,打造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提高学生的文化思想和精神素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说明: 92e5e2233bffbfb376b5421f71ad5cb

 

二、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

学部深入探索学生社会实践新模式与志愿服务新路径。组建了207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和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深入社会基层,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广泛开展义诊、导医、科普宣讲、爱心献血、急救知识培训等医疗保障活动和医学特色活动。青岛市争创文明典范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活动、“守护生命 救在身边”急救专题活动、南丁格尔志愿服务活动,暖冬行动、敬老爱老等活动体现了青医学子无私奉献的社会担当。医诚志愿者服务团获评青岛市“感动市北”道德模范群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说明: 微信图片_20210913083102

三、心理健康主题教育

为切实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学部、学院广泛开展系列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通过心理测评,及时了解学生心理异常行为,细化心理筛查方案,推进干预体系建设,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关爱学生成长的良好校园氛围。学部、学院整合心理教育资源,打造心理育人机制,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培养具有担当精神的时代新人。

 

说明: d75a7fea9238884853dab621392a112

 

学工队伍建设

学部全体辅导员、班主任扎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日常管理工作第一线,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为指导学生发展提供帮助与支持,对学生学业指导和生活服务起着重要的作用。





说明: 7ff8cb4e80e53e7186e61a7cdd748b0


他们用心服务学生、无私奉献学生,一点一滴,铸就了学部、学院学生工作稳步提升的坚实基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学部学工队伍将始终热忱服务于每一位青医学子,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大学子,为振兴青大医学教育,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