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诚志愿服务团项目喜获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入围奖

来源: 日期:2020-12-04 15:38 浏览: 【字体:


123日,由青岛市文明办、团市委等主办,由青岛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承办的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公布获奖名单,医学部医诚志愿服务团参赛项目大医精诚育医德医疗扶贫惠百姓义诊、导医活动获评入围奖。

首届青岛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创益大赛共征集到来自全市350余家单位、组织报送的422个志愿服务创益项目。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经过网络报名、专家初评、网络投票、路演决赛等环节,最终评出一等奖项目3个、二等奖项目6个、三等奖项目9个、入围奖项目12个,优秀奖项目14个、人气奖项目3个。

参赛项目共分为9类,经过激烈的初评环节,医诚志愿服务团参赛项目大医精诚育医德、医疗扶贫惠百姓义诊、导医活动,脱颖而出进入医疗健身类决赛,志愿者刘思凡作为汇报代表参加路演答辩。

5分钟的汇报时间内,刘思凡分别从项目简介、项目背景和项目实施等几方面进行介绍。自2005年开始,医学部依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松山医院、校医院等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一系列下乡义诊扶贫活动,近至青岛周边地区、山东省其他地市,远至甘肃、贵州、上海、浙江等地,为贫困村民送医送药送温暖,切实做到改善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工作目标。此外,医诚志愿服务团专设导医队伍,在青岛各大医院开展导医志愿服务,协助患者顺利完成看病过程。刘思凡介绍,医诚志愿服务团将对医学生的医德教育和精准扶贫惠民生有机结合,16年以来已接诊11000余人、发放药品数13000余和,目前在册的医生数量有150余人、医学生1350余人,成绩可人。

汇报过程中,刘思凡还就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进行介绍,并就其中一位患儿的例子切身阐明该救助活动有效改善其身体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是一项助力脱贫攻坚的有益的救助活动。自2018年起,志愿者配合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医生前往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开展先心病患儿救助活动,手术成功率达100%,已帮助85个家庭重获新生,给他们带去了生活希望。

大医精诚育医德,医疗扶贫惠百姓,这是医诚志愿服务团不变的追求和信仰,2020年医诚志愿者服务团有计划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惠及居民群众。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展示了青岛大学医学部志愿者的风采,也打响了医诚志愿服务团的志愿服务品牌。今后,医诚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踏实的态度投身志愿服务,推动青岛新时代文明实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文明青岛建设贡献志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