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学部组织开展“行走”中的思政课堂

来源: 日期:2020-10-15 13:55 浏览: 【字体:


1011日,医学部团工委、学生会以游览青医 传承风骨为主题,组织2020968名本科新生开展“行走”中的思政课堂,深入了解学校多元汇聚的办学历史,感召青大人文情怀。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身着白色隔离服,以班级为单位,在学生会宣讲团讲解员的解说下有序瞻仰名人像、沈福彭纪念碑,参观青岛大学医学史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聆听青岛大学百年校史,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花园广场上的四座名人像,无言伫立,至高的精神永存。坚信“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抗争至生命最后一刻的闻一多先生;谦和下深藏幽默,淡雅中蕴藉思索的梁实秋先生;孤身前往北京“寻找理想”,爱祖国、恋故乡的沈从文先生;以赤子之心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与科学研究,一生波澜壮阔的束星北先生……他们的光辉事迹萦绕在在场青医学子的耳畔,激励着同学们向先辈学习,奋发有为,自强不息。

节令入秋,沈福彭教授纪念碑旁却仍绿意盎然;石碑冷寂,记载的却是他的热血一生。抗战时期,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毅然回国;严谨治学,甘为人梯,亲手写下《我的解剖重点》,有生之年鞠躬尽瘁,捐出遗体……沈教授就这样用一生践行“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的诺言。纪念碑前,同学们深鞠一躬,向沈教授致以无尽崇敬和深切缅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词回响在纪念碑前、铭记在2020级新生的心中。沈福彭教授奉献医学的执着精神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激励青医学子砥砺前行,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鞠躬2.JPG

在新落成的青岛大学医学史馆,同学们依次领略了序厅、青医之魂、名师云集、发展历程、知名校友和再铸辉煌六个板块内容。溯源的苦雨辛酸,初创时的筚路蓝缕,奋进中的风雨兼程,新世纪的快速发展……青大医学百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深厚的文化基因和精神传承深深地鼓舞了同学们砥砺前行的不懈意志,更激励了同学们传承百十薪火、谱写新的篇章的壮志豪情。

青医之魂2 吕泽慧.JPG

走进人体生命科学馆,在胚胎学展区里,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领略生命诞生的奇迹;在解剖学展区中,大家参观各种解剖学标本,感叹人体形态结构之精妙绝伦,感悟健康之弥足珍贵,启迪专业思想,激发学习兴趣;在“大爱无疆,生命延续”的篇章中,同学们一起了解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开展工作,学习红十字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  

爱国荣校,劝学兴礼。医学部始终坚持把校史校情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行走”的思政课也是必修课。此次活动由医学部团工委发起,医学部学生会组织,这堂行走的“思政课”使同学们深受启发、教育和鼓舞,既有助于入校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学部深厚的历史积淀,进一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更有助于增进专业认知,为学生系好医学道路的第一粒扣子,将一代代青大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人文情怀融入到新生的思想和血液中,增进了同学们的使命感和归属感,坚定了立志医药卫生事业、书写新时代青大新篇章的决心。 (李 璇、王 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