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学部举行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

来源: 日期:2020-10-01 12:41 浏览: 【字体:


9月30日18:00,医学部2020级本科生入学教育于在学术交流中心博学厅举行。附属医院院长、医疗集团总院长董蒨,医学部副部长于文洁,部长助理李冰,学工办、团工委负责人出席。本次入学教育线上同步直播,2020级全体本科生907人参加,2020级辅导员张明主持。

董蒨做了题为《迈向神圣的医学殿堂》的报告。他指出青医名师、名医荟萃,一代一代的青医师生薪火相传,造就了如今教学完善、国内外专家云集、引领创新的医学教育格局。沈福彭教授无私奉献的事迹感动了同学们;1979级学长捐赠“珍珠之母”石雕的故事鼓舞了同学们;青大附院援鄂医疗队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了同学们。

董蒨讲述了现代医学的进步对人类生命健康的突出贡献。CT的诞生、MRI的诞生、腔镜手术的发明......介绍了数字医学概念、发展历程、应用及推动其发展的因素,列举了在研发路上经历的困难与成就,通过数个真实案例向大家讲述数字医学对肝胆外科手术的重要协助作用。同时,董院长还向大家分享了其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与科研项目被广泛应用的事例,引发全场阵阵掌声。他介绍了自己多年的临床和科研经历时强调“救治广大病人是医生的天职,应用创新技术挽救大量疑难、危重患儿的生命是最具价值的科技进步”。在讲座最后,董蒨院长向同学们表达了真诚的祝愿,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像珍珠之母雕像一样,像四十一年前的前辈们送给大家的祝福那样,成为青岛大学的珍珠之母所哺育的璀璨的珍珠。

于文洁介绍了医学部的历史沿革、学部概况,学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学部学生工作的内容和特色。希望同学们肩负起救死扶伤、振兴祖国医学事业的重任,满怀信心与热情地投入到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在个人的不懈努力下,无论在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方面还是在专业知识学习、实践技能培养方面都能取得优异成绩,努力朝着有理想、有榜样、有目标、有行动、有仁心仁术的“仁医”不断迈进。

李冰畅谈学生学业管理,介绍了学部办学理念,各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在线课程等相关内容;讲解了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学业奖学金、见习实习医院分配、执业医师执照考取、推荐免试硕士及就业毕业等相关问题,为同学们指明了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

入学教育不仅是对青医新生的引领与鼓励,更让新生们开阔了眼界,了解到医学创新科技前沿,为同学们的医学道路指明了方向。通过这次专业教育,同学们领略到了医学前辈的风采,体会到了医者的责任与理想,启蒙了专业思想,明确了学习方向,更加坚定了致力于为人类健康事业奋斗的理想信念。(刘铮  王怡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