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

医心向学 慎终如一丨医学部举办第九期“学在青医”工作坊

来源: 日期:2020-09-11 15:23 浏览: 【字体:


99日下午,医学部“学在青医”工作坊第九期活动在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举行。此次活动以“疫情防控常态下的校园学习”为主题,医学部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刘成玉担任主讲人,学工办、团工委负责人王辛主持。

刘成玉向参加工作坊活动的2019级学生表达学习、生活上的关心、关切,并就同学们提出疑问,如专业课和英语的学习方法、如何利用假期等课余时间、参加创新实验、推荐免试研究生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一是在学习方法上,他强调在读透课本的基础上,再运用思维导图等方式归纳总结,适当做题目练习;二是对于专业课学习,他认为医学需要文理思维相结合,既要有冰冷的手术刀也要有温暖的心,既要对知识理解归纳也要强化记忆;三是要重视英语学习,要学会“细水长流”培养语感;四是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利用课余时间多读社会医学类书籍,加强体育锻炼,组织班级娱乐、学习活动等,要在学有余力的基础上参加创新创业训练,准备考研的同学要认识到各科目的重要性,要下真功夫。

刘成玉给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在防控工作做到极致的前提下,完全恢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二是要清楚每门课程的主要内容、作用及与临床工作的联系,提高归纳总结能力;三是要博学而不偏科,做到“总是去安慰,常常去帮助,偶尔去治愈”;四是要重视体育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五是一切以保证人身、心理等方面的安全为首要前提,要做到生命至上、慎终如一。

“学在青医”工作坊活动的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与老师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切实解答了同学们尤其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学习方面的疑问困惑,有助于在校生进一步明确今后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更有助于推动医学部学风建设的不断深入。 (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