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

医教互彰 教学相长——第七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规范性教学查房活动

来源: 日期:2019-03-29 09:39 浏览: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提高临床教师教学水平和临床教学查房质量,规范教学查房流程,提升师资带教水平,2019326日,第七临床医学院开展了全院性规范性教学查房和教学查房讲座活动。医院特邀青岛大学医学部总督学刘成玉教授全程参与、授课点评。分管院长魏涛携全院教学主任、教学秘书、教学干事、中青年骨干教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学员和临床实习医生等近100人参加。

7C77D

活动先从两场教学查房示范开始,分别由产科主任助理孙芳和肾脏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王一冰主查。教学查房围绕着各科典型病例展开,主持查房教师与参与查房的住院医师进行互动交流,结合病例,对疾病的病因、临床表现、检查、治疗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解。两位教师围绕本专业病例特点,用启发式教学,以问题为引导,调动住院医师的思维与兴趣,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独立诊治疾病的能力。整个教学查房过程规范有序,讲解精彩,师生讨论互动热烈。

接着刘成玉教授以《教学查房应该注意什么?》为题,在学术报告厅为全院师生进行讲座。讲座中,刘教授围绕教学查房是什么、教学查房的组织安排、教学查房任课教师的要求、教学查房的准备、教学查房的实施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他提倡,教师进行团队互动性合唱式教学,临床教学查房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凸显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主持医师要引导学生和一同教学查房的医护人员积极参与到教学查房中。他强调,要将目的明确、科学严谨、规矩意识、有效沟通、团队互动、人文精神这六大核心要素贯穿教学查房始终。刘成玉教授还结合之前两场示范教学查房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并对不足的地方提出了建议。

B0E32

活动期间,督学杨鲁民教授和与会师生分享了他多次担任临床教学查房评委的经验、体会,强调规范教学查房的重要性。

魏涛院长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并做总结发言。他谈到,教学查房是临床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青岛妇女儿童医院作为青岛大学附属第七临床医学院和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医院通过开展教学查房培训和一系列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以提升师资带教水平,保障临床教学质量,从而培养出优秀医疗人才,达到医院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真正实现教学相长。

第七临床医学院将2019年作为医院临床教学质量管理年,组织开展聚焦教学实践能力和教学管理能力的骨干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临床医学生、住培学员临床实践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示范观摩、教学竞赛等一系列教学质量提升活动。医院通过构建符合国家要求和医院实际的教师发展机制,实施全员师资培训工程,青年教师培育工程,通过优秀教师的示范全面提高教师教学能力;通过构建符合国家要求和医院实际的实习医生、住培学员培育机制,以培育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实施实习医生、住培学员全员临床实践能力提升工程、学习规范强化工程,通过优秀实习医生、住培学员示范,加强对医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优秀医学人才。

6C786

这次教学查房活动,是继35日临床实践能力主题讲座后,医院今年第二场全院范围的培训活动,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住院医师的临床思维能力培养、医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和提高医院教学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