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青岛大学医学部喜获8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来源: 日期:2020-09-30 14:21 浏览: 【字体:

          

日前,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评审结果的通告》和《关于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评审结果(第二批)的通告》,青岛大学医学部共获批项目81项(集中期),获批项目包括面上项目25项,青年科学基金56项。资助结构和质量保持稳定,立项数量稳步提升。

过紧日子的形势要求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科学基金2020年预算进行了调整,而2020年全国申报项目数比2019年增加了12%,平均资助率显著降低,竞争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医学部今年集中期立项数目稳步提升,获批数量占学校的57%,项目数同比去年增长14%,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同比增长27.2%。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立项数展露了强劲地增长势头,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提升迅速,为进一步培养高水平青年人才提供了较好的基础。

近年来,医学部不断深化学科建设、平台构建、人才引培等联合机制,部院协同,项目申报质量获得较大提高,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其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项,获得历史突破,公共卫生学院获批8项,附属青岛市立医院获批8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评价综合性医学院基础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也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部在深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数量的同时,高度重视申报项目质量,早期申报,提前布局;前期开展多轮评估,组织不同层次的函评、在线指导、一对一现场辅导,针对标书撰写、形式审查、部院内审核等全部环节进行有力的把控,有效提高了基金的申报质量和中标率。

医学部将以此契机,进一步加强科研内涵建设,聚焦项目质量、论文质量和科研辅助支撑质量建设,突出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和学术文化导向作用,树立创新求实、活跃交叉的科研氛围;继续以临床问题为交叉点,推进临床医学与基础医学交叉融合,推进医工、医理、医文等多学科合作共建,聚焦前沿,跨领域融合,推动原始创新,以质量促成果,以成果促转化,着力于重大项目和人才类项目的培育;科学研判医学教育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清醒认识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努力开创医学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