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医学部关于做好2023年夏季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初步审查和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来源:叶倩 日期:2022-12-02 17:01 浏览: 【字体: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青大研字〔20216号)和《关于做好2023年夏季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的通知》(学位办字[2022]23号)相关要求, 2023年夏季拟申请答辩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均须进行学位论文初步审查和预答辩,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预答辩目的

学位论文预答辩是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集体指导,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审查学位论文是否可以正式答辩,查找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研究生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

二、初步审查和预答辩时间安排及形式

1.第一阶段:至本学期末,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首先要开展研究生和导师、学科自查学位论文,通过自查后组织专家组对学位论文内容进行初步审查,主要包括对论文研究逻辑性、论文研究工作量及论文初稿构架等方面的审查,初步审查的具体方式由各培养单位安排。通过初步审查,专家组要指出学位论文研究存在的问题和须进一步完善的内容,以便研究生在论文成稿前做出针对性修改和补充。

2.第二阶段:2023224日前,2023年夏季拟申请答辩的全部博士、硕士研究生完成预答辩。

3.第三阶段:2023315前,对于前两阶段预答辩不合格的研究生,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可视情况组织第二次预答辩,若第二次预答辩仍未通过的研究生,则不能申请2023年夏季学位论文答辩。

二、预答辩的组织

1.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统一由博士生培养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临床医学博士预答辩由医学部临床医学系统一组织。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可由硕士生培养单位或学科负责组织实施。

2.符合学位论文答辩条件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填写《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见附件1),向学科提出预答辩申请,经学科审核后上报培养单位。

2016年之前招生的制药工程硕士在已完成开题、中筛前提下,经导师同意后,可在2023年夏季和冬季提出学位论文预答辩申请。2024年夏季开始学校将不再受理在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3.研究生培养单位或学科可根据申请预答辩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分组成立预答辩专家委员会。委员会由57人组成,组长由院长或学科带头人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可担任组长),组员可由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及以上人员组成,鼓励聘请校外专家参加。为确保预答辩工作的质量与实效,预答辩专家最好聘请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阶段性检查工作中的考核小组成员。

4.预答辩专家委员会设秘书一名,负责预答辩的具体安排、会议记录与材料的整理工作。

三、预答辩的程序

1.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提前将学位论文初稿交预答辩专家审阅。

2.预答辩海报提前3天全校张贴,公布预答辩会的时间、地点及答辩人。

3.预答辩会由预答辩委员会组长主持,导师全面介绍预答辩研究生的研究情况后,博士研究生做不少于30分钟的汇报、硕士研究生做不少于20分钟的汇报。

4.预答辩委员会应对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学术水平、完成工作量、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立论依据、研究成果、关键性结论、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书写格式是否规范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5.预答辩委员会应对预答辩学位论文作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严格控制预答辩通过率。

6.预答辩基本合格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预答辩专家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填写《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后修改说明》(见附件2,简称《预答辩修改说明》),培养单位或学科将修改后论文再次送审至少2名预答辩专家审查,论文审查合格的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7.对于预答辩不合格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视情况可在论文送审前再次组织预答辩,若二次预答辩仍未通过,则本次申请无效。

四、预答辩完成时限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务必于2023317日前完成预答辩的各项工作并提交预答辩组织工作报告。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组织工作, 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关,避免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

五、材料报送: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于202331616:00前统一汇总审核后提交以下材料:

1.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初步审查表(附件3)纸质版

2.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附件1)纸质版

3.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后修改说明(附件2)纸质版

4.本单位预答辩组织工作报告纸质版(培养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工作报告内容应包括:预答辩时间、形式、分组情况、整体通过率及预答辩后审查等内容。

5.《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预答辩人员情况汇总表》(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

纸质版材料报送地点: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浩园医学教育楼A204);电子版发送到医学部学位指定邮箱:yxbyjsxw@163.com

附件1-1 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

附件1-2 青岛大学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

附件2 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后修改说明

附件3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学位论文初步审查表

附件4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预答辩人员情况汇总表

青岛大学医学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二○二二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