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

医学部关于做好2021年冬季博士、硕士学位 论文预审、预答辩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9-09 08:39 浏览: 【字体:

各学院(临床医学院):

根据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青大研字〔20216号)相关要求,自2021年冬季起,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均须进行学位论文预审和预答辩,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博士、硕士论文预审工作

(一) 博士论文预审工作

请培养单位初审预计申请2021年冬季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人员和往届未申请到博士学位预计于冬季申请者的学位论文,审核通过者于202192316:00前以学院(临床医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以下材料:

1.《医学部2021年参加冬季博士学位论文预审人员汇总表》(附件3)(签字盖章)

2.博士学位论文电子版PDF格式和纸质版一份。

1)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学位论文知识产权权属声明论文页中,作者和导师签名。论文其他部分涉及到作者及其导师信息的地方应遮挡回避。

2)电子版文档以“学院(临床医学院)-姓名-学号”命名。

3)另已答辩的往届生须将《答辩记录》+《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青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后修改说明》+《修改后最终的学位论文》依序合并为一个PDF电子文档。

纸质版报送到医学部学科办(浩园医学楼A204);电子版发送到邮箱:yxbyjsxw@163.com(如果邮件太大可以钉钉发给叶老师)

(二) 硕士论文预审工作

硕士研究生论文预审工作由各学院、临床各医院为单位组织,各单位组织预审专家对拟进行预答辩的论文进行初步审核,预审合格通过的学生才可以进行预答辩。

二、博士、硕士预答辩工作

(一)预答辩目的

学位论文预答辩是研究生在申请学位论文正式答辩之前进行的一次集体指导,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必要环节,其主要目的是审查学位论文是否可以正式答辩,查找学位论文存在的主要问题,帮助研究生进一步修改完善论文。

(二)预答辩的组织

1.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统一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临床医学博士的预答辩由医学部统一组织实施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可由硕士生培养单位或学科负责组织实施。

2.符合学位论文答辩条件的研究生,经导师同意后,填写《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见附件1),向学科提出预答辩申请,经学科审核后上报培养单位。

3.培养单位或学科可根据申请预答辩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分组成立预答辩专家委员会。委员会由57人组成,组长由院长或学科带头人担任(答辩人的导师不可担任组长),组员可由本专业及相近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导师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及以上人员组成,鼓励聘请校外专家参加。为确保预答辩工作的质量与实效,预答辩专家最好聘请中期考核及学位论文阶段性检查工作中的考核小组成员。

4.预答辩专家委员会设秘书一名,负责预答辩的具体安排、会议记录与材料的整理工作。

(三)预答辩的程序

1.参加预答辩的研究生提前将学位论文初稿交预答辩专家审阅。

2.预答辩海报提前3天全校张贴,公布预答辩会的时间、地点及答辩人。

3.预答辩会由预答辩委员会组长主持,导师全面介绍预答辩研究生的研究情况后,博士研究生做不少于30分钟的汇报、硕士研究生做不少于20分钟的汇报。

4.预答辩委员会应对学位论文进行严格、认真审查,重点检查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学术水平、完成工作量、理论和实验研究的立论依据、研究成果、关键性结论、有无违反学术规范现象、书写格式是否规范等,并详细指出论文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5.预答辩委员会应对预答辩学位论文作出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的结论。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各学院应严格控制预答辩通过率。

6.预答辩基本合格的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预答辩专家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填写《青岛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后修改说明》(见附件2,简称《预答辩修改说明》),培养单位或学科将修改后论文再次送审至少2名预答辩专家审查,论文审查合格的研究生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7.对于预答辩不合格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学科视情况可在论文送审前再次组织预答辩,若第二次预答辩仍未通过,则本次申请无效。

(四)预答辩完成时限及材料提交

因首次实行全体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2021年冬季答辩资格审核和预答辩的工作可同时进行,请于预答辩前一周报送《医学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日程安排表》(附件4)电子版发送到yxbyjsxw@163.com,纸质版报送医学部学科办(浩园医学楼A204

请各培养单位务必于1010日前完成预答辩的各项工作并提交预答辩组织工作报告。

各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做好组织工作, 学部将会派督学进行巡查,各单位要严把学位授予质量关,避免存在“流于形式、走过场”现象。

附件1 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审查表

附件2 青岛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后修改说明

附件3 医学部2021年参加冬季博士学位论文预审人员汇总表

附件4 医学部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日程安排表

青岛大学医学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二○二一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