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届校友---郭振武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郭振武,1949年入青岛大学医学院(当时为山东大学医学院),1954年毕业。曾任开滦矿务局医院院长、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郭振武,现任河北省中西医结合肝胆病研究所所长、唐山市胆石病研究中心主任,是被国务院命名为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郭振武医师从医45年来,以一片亲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以一腔激情,勇攀医学技术高峰。他扎根医疗卫生事业,为患者的健康贡献全身心力。他提出“胆道内环境紊乱是胆石形成根本因素”的新假说,为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调整、改善胆道内环境以逆转成石胆汁的研究,奠定了基础;他设计发明的“经十二指肠欧狄氏括约肌专用手术器械”,解决了百年以来外科领域的难题;他提出组合手术与后续治疗方法,使经治的肝胆管结石病人,术后残余结石由 1985年以前的48%,降到现在的5.8%,再手术率由原来的30%降到2.5%以下,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郭振武主任不仅医术高明,而且医德高尚。20世纪60年代,在生活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遇到伤工抢救,没有血源,他就先从自己身上抽200—300ml血给伤者输上,然后上手术台给病人做手术。对重伤重病患者,他经常住在病房守护,有时一连十几天都不回家。工作的紧张,使他旧病复发,没有时间休息,他就在上班的同时抽空在病房输液。有时刚扎上针,来了伤工,他将针一拔,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为了把宝贵的医学经验留给后人,郭主任以70岁高龄,自己动手用三年时间写出了两本130万字的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