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学教授----马爱国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马爱国教授,青岛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营养研究所所长;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理事,青岛市营养学会理事长。曾任第十一届、第十二届青岛市政协常委。2004年起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聘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生命科学部专家评审组(二审)成员;卫生部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评议专家。

1、教书育人,桃李满园

1995年从英国留学回来,马爱国教授被作为特需人才引进到了青岛大学医学院。来到青岛大学的这17年里,马教授最习惯和做得最自然的一件事情就是教学。他前后担任过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等十几门课程的授课工作,并且还曾新开了好几门课。他讲课富有激情,内容丰富而生动,深受学生们喜爱,甚至曾经出现过他上选修课时教室里坐满了学生,走廊上还有学生站着听课的趣事。他担任主讲的《饮食与健康》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在讲好课的同时,马爱国教授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在教书的同时,做好育人工作。他经常跟学生谈到医生的职业操守问题,提醒同学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业责任和社会责任,把病人和民众的健康和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把赚钱当成自己的职业目标。在行医时,不顾职业道德而赚到的不正当收入,花起来不会心安理得,并不会给你带来真正的幸福。他经常谈到,选择医疗这个行业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不管是做临床大夫还是做基础研究,没有甘于奉献和勇于吃苦的精神,是难成大器的。

而马爱国教授最令同学们敬佩的是,身体力行,积极工作、实验。在许多方面,他的言行都成为同学们敬佩的对象和学习的楷模。对他而言,几乎没有节假日,在他眼里,时间的概念就是工作,工作没有完成就不能休息。因此,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对他来已是日常工作,他从来不认为周末是用来休息的,甚至春节他还会来办公室,他说那时候整栋楼安安静静的,正是看资料和写东西的最佳时机,许多好的课题设计和论文构思就是在那时候完成的。因此他也很少有时间照顾家庭,他曾说自己愧对家人,但他的爱人和孩子习以为常,也早已深深地理解他,支持他。

马爱国教授还十分关心学生的个人成长,指点学生学业与人生道路,帮助他们做学业和职业规划,许多他没有教过的学生也会慕名而来,向他咨询,甚至有外校的学生辗转找到他咨询。比如:在著名的医学网站——丁香网,还曾有不少外地学生留言寻找他的联系方式,找时机向他请教。

2、潜心科研,孜孜以求

马爱国教授曾于1993-1995年间赴英国Rowlett研究所(国际著名的人类营养、动物营养以及与卫生、食品和农业有关的生物科学研究中心)营养抗氧化与DNA研究室、荷兰瓦格宁根大学人类营养研究室学习交流,掌握了国际上领先的实验技术和实验手段,并一直保持着先进的科研理念,在青岛大学的十几年来他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际合作项目和1项国际基金会项目,以及诸多横向研究课题,成果丰硕。同时,马教授还先后发表论文80多篇,其中12篇被SCI收录,其科研成果曾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营养学会科技三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马爱国教授一直坚持着自己的座右铭:科研必须有默默无闻地献身精神,并且必须要坚持不懈地学习新东西,要孜孜以求。为了保持与国际研究水平的同步和接轨,马爱国教授近几年又先后到美国Tufts大学“美国农业部老年营养研究中心”、哈佛大学,以及南非、瑞典、丹麦、新加坡等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了访问,并与香港和台湾一些营养学家保持经常性学术联系,不断增进与境外学者的交流与合作,这些都是马教授更加拓宽了自己探索的思路,并始终保持研究方向的先进性和准确性。

在他的带动和帮助下,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的教师都十分注重科研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市级科研项目,并且每个人都有文章被SCI收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的两位老师还分别到荷兰和美国进行了访问和交流,更进一步增强了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科研能力。马教授所在的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研究所也在原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强化学科,2011年又获得了中央与地方共建重点学科资格。

在马爱国教授的带领下的良好科研环境和氛围中,众多的研究生们也得到了很好的学习机会,学生们不仅能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而且在读博士或工作之后都能很快的就能适应新的环境并能较快地独当一面。也正由于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在科研工作中的领先地位和严谨和成功对研究生培养,2006年3月,青岛大学医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被正式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迄今为止,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5名。

3、心系民生,大爱无疆

马爱国教授同时也担任青岛市政协常委。他不仅在教育和科研工作的兢兢业业,也时时刻刻把民生问题放在自己心上。

在他的倡导和组织下,2006年2月25日青岛市正式成立了营养学会。在此后的6年间,青岛市营养学会一直关注着青岛市居民的营养与健康,曾多次组织健康教育讲座,义务到社区宣传《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和平衡营养宝塔,指导社区居民合理饮食,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预防慢性病的发生。为此,青岛市营养学会被中国营养学会评为科普教育先进集体。

马爱国教授作为青岛市政协常委,经常深入到社区、农村,甚至到居民和农户家中走访,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多次提出有关民生、关乎健康的议案。例如他曾提出在条件成熟地区规划建设独立的老年社区,配套建设养老的相关设施。在旧城改造、旧村改造的问题上,他也提出了自己建设性的意见,认为应该按照改造的面积和规模,规划建设养老、托老机构,而这个要求应当成为规划审批程序中的必要条件。养老、托老机构的规划和建设应该与区域医疗卫生单位一并考虑,这样既方便老年人就医,同时也有利于老年人出院后继续就近在医生指导下康复治疗。此举不仅可以方便老年人,还能缓解大医院住院难等矛盾。

马爱国教授从一个公共卫生工作者、一个专家的角度,时刻关注着民生问题,总是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进卫生工作,促进居民健康。在公共卫生这个关系居民健康的问题上,马爱国教授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始终认为,教书和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脱离了这样一个主题,教学和科研就会走入歧途。只有坚持“上善若水,大爱无疆”的道德高度,只有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才会走向正确的方向,也才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