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高声自传远方----记62届校友高绪孟教授

来源: 日期:2014-07-07 00:00 浏览: 【字体:

绪孟,男,汉族,山东省济南人,生于1937年,中共党员,主任医师,教授,原医学院副院长兼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1962年7月毕业于青岛医学院,留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1971年3月担任麻醉科副主任,1981年5月任副院长兼麻醉科主任,1985年1月任新中国成立后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五任院长,1991年兼任麻醉研究室主任。从事临床麻醉30多年,在急救复苏、手术麻醉、心脏手术麻醉等领域有较深的造诣,在心血管外科麻醉与灌注技术上颇有建树,是医学院附属医院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协作的奠基人和主要组织者之一。在不断推动医院该项技术发展的同时,先后帮助山东半岛十几家地市(县)级医院开展心内直视手术,为普及和推动我省体外循环心内直视手术做出了贡献。先后在国家级麻醉杂志上发表论文十数篇,参编专著3部。是青岛大学医学院麻醉学教授,潍坊医学院、徐州医学院兼职教授,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编委,担任中华医学会山东省麻醉学会、山东省医院管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卫生厅拨尖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在国内麻醉学界享有较高声誉。

高绪孟既是一位在麻醉学领域具有较深造诣的医学教授,也是一位有着丰富管理经验、深受职工爱戴的医院管理者;既是琴心剑胆、辛勤耕耘的孺子牛,又是新时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开拓者。

刻苦钻研 勇攀高峰

自1898年建院以来,外科仅仅做些简单的小手术,由手术医师负责麻醉,无专职麻醉人员。直至1953年,董俊友医师赴上海学习麻醉技术后,才正式成立麻醉组。1955年,新建手术室启用,包括6个手术间和麻醉苏醒室,可以实施较大的手术。1962年7月,高绪孟于青岛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在医学院附属医院从事麻醉工作。从那时起,他刻苦钻研麻醉专业知识,每遇危重、特殊病例的手术,他都主动留下来,不放弃一次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机会,哪怕是牺牲节假日和错过用餐时间也坚持到底。在毕业后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他阅读了大量的麻醉学著作,不断提高麻醉理论知识水平,熟练掌握了各种常见手术的麻醉基本技能,两年后高绪孟担任麻醉组组长。1971年3月,手术室从外科正式分出,成立了包括器械组和麻醉组在内的麻醉科,高绪孟任科副主任。1980年11月,为了开展体外循环手术心脏手术,将麻醉苏醒室改为术后监护室,承担了心脏手术病人的术后监测和治疗功能。1981年,高绪孟任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兼麻醉科主任。

作为科主任,高绪孟不但要求全科人员努力学习先进麻醉专业技术,不断完善科室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更注重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每天坚持钻研专业知识到深夜,了解国内外本专业的发展动向,不断汲取国内外先进的麻醉学知识,总结实践经验,提高临床麻醉效果。每当接到手术任务,他都要对围术期病人出现的问题进行治疗;术前麻醉访视,全面了解病人情况,作出正确评估,完善术前准备;结合手术确定麻醉方案,选择最适当的麻醉方法和药物;充分估计麻醉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制定应急预案……高绪孟坚守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原则,他经手患者数千人,无一例因自己的工作而失误。他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对病人高度的责任心,认真实施每一台手术的麻醉。

在高绪孟教授的带领下,麻醉科得到了长足发展。1991年7月,麻醉学研究室成立,高绪孟教授任研究室主任。研究室成立以来,主要研究高氧合血对缺血心脏生理机能的影响(获1995年省教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外循环中氧合自体温血灌注心肌保护技术,相继在临床开展了温血体外循环心脏灌注技术,配合心血管外科进行冠脉狭窄动物模型的制作及相关治疗实验研究等新技术,为医学院附属医院心脏冠脉搭桥手术的开展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其他科室新手术和新技术的开展提供了帮助。

高绪孟教授在医学科研上从不满足,始终站在医疗科研最前列,为祖国的卫生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自1976年8月起,高绪孟组织成立援坦桑尼亚医疗队,麻醉科于素桂、孙福先、王式正、王世端、柴洁、王爱娟等同志先后参加了援非医疗救援工作。1993年,应台湾长庚医院邀请,高绪孟带领国内15名麻醉学专家赴台湾考察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

锐意改革开拓创新

1985年1月,高绪孟担任了新中国成立后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五任院长。从基层一线到领导岗位,高绪孟伴随医院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共同走过了四分之一世纪的坎坷历程,期间的磨砺既丰富了他的人生阅历,更成就了他独具特色的管理思维。

1985年3月,根据省卫生工作会议精神,对医院体制进行了改革,党政明确分工。1985年6月,医院成立了改革领导小组,高绪孟任领导小组组长,制定了《医院管理改革试行草案》,经省卫生厅批准后在全院逐步展开。

为树立按劳分配理念,增强职能部门工作效能,高绪孟适时调整了医院经管方案,充分调动起每一名职工的主观能动性。1985年-1989年,高绪孟带领医院领导班子逐步实行了“双超(任务、收入)计劳补贴岗位责任制”、“双包一挂承包经营责任制”,制定了宏观质控标准和考核标准,严格了奖惩条例及分配原则。1992年7月,高绪孟等在全院范围内推行了“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分配制度,经济指标改为大收减大支,解决了定编、上缴定额及业余服务的真实性问题,明显提高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为控制支出,高绪孟等制定了《消耗物品管理规定》,实行物品领用定额管理,节约了开支。1994年3月,为提高床位使用率,缩短病人住院天数,提高手术台利用率,又实行了定额奖励制度。1994年8月,医院扩大卫生产业,坚定不移的走“以工助医”、“以副养主”的兴办第三产业的道路,成立了第三产业领导小组。1996年,紧跟市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改革政策,医院制定了总控改革方案,高绪孟等将总控指标分解到各科室,制定了各科“效益指标”、“药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门诊用药处方值”、“病房药费总收入比”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不断改善医疗环境,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满足了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

医学院附属医院是山东半岛地区久享盛誉的大型三级综合医院,但由于医院地处城市中心,有限的土地环境资源大大制约了医院的发展规模。为改变上任之初医院用房陈旧简陋,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和医疗需要的状况,高绪孟带领一班人经调研、论证,提出了建设一座现代化病房大楼的可行性方案。在上级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高绪孟等克服了资金紧缺等困难,终将方案付诸实践。1986年,凝聚着全院干部职工心血、环境设施达到当时国内领先水平的病房大楼终于开工建设,实际建筑面积17300平方米,总投资1300万元。1988年-1998年十年间,兴建了三项大工程和配套工程,面积54383平方米,建设职工宿舍面积7453平方米,合计总建筑面积61836平方米,占医院现有医疗办公用房和职工宿舍面积的56.2%,总投资10383.1万元,其中自筹经费5265万元。病房楼、综合办公楼、门诊楼及配套工程和职工宿舍的建成从根本上改善了病人就医及医疗工作环境。

通过高绪孟等人呕心沥血的辛勤工作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团结奋斗,一系列内强管理、外树形象的举措使医学院附属医院逐渐呈现出人心安定、大局稳定、事业发展的喜人局面。1994年2月,医学院附属医院被山东省卫生厅批准为三级甲等医院,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提供了坚强后盾。

作为一名医生,同时又是一院之长,高绪孟尽心尽责地为求得“两全”而平衡着两种身份。也许这样的评价更为到位:“高绪孟将医生果敢决断的作风、科学缜密的头脑运用于医院管理,使得医院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