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寿北程,医苑奇葩

来源: 日期:2013-11-19 00:00 浏览: 【字体:

南寿北程,医苑奇葩

----青医62届校友与大学生见面会小记

青岛医学院自1946年成立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医学专门人才,涌现出一批名家大师,在医界流传下不少传奇事迹。程国良、寿奎水两位校友,来自浙江,同为62届毕业生,一位分配留在青岛,一位居于江南无锡,同在手外科、显微外科做出显赫成就,被业界称作“南寿北程”,名扬神州,在医界流传下一段佳话。

程国良,曾任海军401医院副院长兼全军手外科中心主任,曾经连续手术42小时,创造了外科手术史上的吉尼斯纪录,被授予“勇攀医学技术高峰的模范军医”荣誉称号;寿奎水,一手缔造了我国第一家手外科医院----无锡手外科医院,荣膺“中国显微外科杰出贡献奖”。谁都不曾想到,1957年两位来自浙江(程国良是宁波人,寿奎水是绍兴人)的同乡相聚在青岛医学院,同窗苦读五年,最终都选择了手外科、显微外科事业,创造了手外科、显微外科的奇迹,成为赫赫有名的“造手”专家,名扬大江南北,蜚声国内外。

有幸见到两位老校友,是2012年9月中旬在62届青医校友毕业50周年纪念活动上。

62届校友纪念活动筹备已久。9月上旬,我陪同62届校友陈咸增、吴元亨两位先生向医学院领导姜振家汇报62届校友50周年纪念活动的方案,得到姜振家书记大力支持。我趁机提出,能否借此机会,让老校友给在校大学生做个报告。建议得到大家的赞同,并初步确定邀请程国良、寿奎水、毛宾尧三位校友与在校大学生搞个见面会,面对面交流,就大学生感兴趣的医学学习、职业理想、未来规划等问题展开对话,让当今大学生从前辈身上感受他们面对困境、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汲取丰富的人生营养。

9月12日下午,新老校友见面会在博雅楼103室举行。会议室悬挂“心系母校五十载,今朝共聚续前缘”的大红横幅。不到4点,会议室便挤满了学生,翘首期盼三位爷爷辈校友的的到来。虽过古稀之年,三位校友精神矍铄,和蔼可亲,一见面便让同学们倍感亲切和温暖。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气氛便热烈起来,不时爆发出同学们的掌声和笑声。

程国良校友言谈话语中,没有丝毫对困境的抱怨,更多地讲述自己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创建了401医院的手外科,如何带领医护人员,连续手术,使一例例断指的患者都得以“重生”。当他讲到连续手术42小时,创造吉尼斯纪录的时候,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评价程国良,说他一辈子在“造手”,一点也不为过。1974年10

月25日,程国良已经为两名患者作了17各小时的断指再植手术,长时间的体力消耗,让他腰酸背痛、脖子僵硬、腿脚麻木。可凌晨1时,1个被铡刀切掉四个手指的3岁小男孩被送进医院。一天一夜没合眼的程国良,硬是凭着坚强的毅力,为小男孩进行了再植手术。护士换了6班,助手换了4人,终于在第三日的凌晨2时完成小儿4个断指的再植。当他下手术台时,脚已肿的穿不进鞋,可他硬是坚持把孩子送进病房。等他向值班护士交代完注意事项后,便一头栽倒床上什么也不知道了······由此创造了连续手术42小时的吉尼斯纪录。

寿奎水校友的介绍更加风趣。他以一口夹杂江浙口味的普通话,讲述在青医求学读书的经历,就像给儿孙讲述一段平凡的人生故事。工作后,他放弃在大医院较优越的工作环境,顶着巨大的压力,自愿到一所乡镇卫生院,艰苦创业,开创手外科的事业,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公立)手外科医院,这就是闻名的无锡手外科医院。凭借其对手外科、显微外科事业的执着和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成功。

寿奎水的成功得到赞誉。这家坐落在太湖边上的医院虽小,却饮

誉海内外。有“中国手外科之父”称誉的王澍寰教授在目睹这家医院的诞生后,激动得热泪盈眶,称它是“我国手外科事业发展之广度与深度的标志。”身为院长的寿奎水常年在“刀光钳影”下操劳,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断指离体56小时再植成功,打破上海陈中伟教授的离体36小时再植成功的世界纪录······

见面会的气氛在新老校友的一问一答中被推上高潮。同学们有备而来,提问的问题既现实又尖锐;而三位校友的回答既风趣又深刻,启智明理,受益颇多。不像是校友间的对话,倒像是在课堂上老师和同学的对答。

不妨抄录几段新老校友的对答:

学生问:毕业后如何定位自己的专业方向?

程国良答:首先,要符合自己的性格与兴趣,我自己就是考虑到

细心、耐心才选择了手外科;另外,还要适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无论在哪一科室,都要爱岗敬业,时刻想着“为人民服务”。

学生问:如何在这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保持一颗单纯的心?

程国良答:外界只是一个因素,最终决定还是你自己。医生的本职工作便是给人治病,无论自己的志向如何,都不能忘记医生的本分,勇攀医学高峰。“为人民服务“是毛主席提出来的,但我认为,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要看干的怎么样,要付出实际行动,国家的需要就我们的想法。我曾经连续手术42个小时,给三个病人接指,手术间歇就简单吃点,当时想到的就是为病人服务,没有别的考虑。

学生问:怎样看待人才涌入大医院?

寿奎水答:我曾经毅然离开市级医院到乡镇去开专科医院。对于

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到大医院工作要清楚就业形势和自己的实力。归根到底,医生能治好病才是关键,无论是否在大医院。

······

朴实的对答,流露出老校友对当今大学生的关切和期待。虽然一

个半小时的见面会时间太短,但从三位校友身上,同学们依然能得到很多,关于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在逆境中奋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