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医学部2023年统招研究生招生宣传

来源: 日期:2022-09-26 11:08 浏览: 【字体:

优越的自然环境

青岛,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因其山海神韵和浪漫气息,成为世界啤酒之城、联合国电影之都、中国帆船之都。青岛大学医学部位于巍巍浮山之麓、浩浩黄海之滨,蕴山海之灵气,储医学之精粹,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 是教育部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高校。

    悠久的办学历史

青岛大学医学教育最早起源于1909年的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1946年, 国立山东大学合并青岛医学专门学校,设置成立医学院,1956年, 医学院从山东大学分出,成立青岛医学院,1993年, 青岛医学院与青岛其他几所高校合并成为新的青岛大学,并于2015年12月,对原医学院相关教学科研单位整合成立青岛大学医学部。2020年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大学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


齐全的学科门类

学部设有5个学院,4个学系,22个研究院和1个生物医学中心,设有13家附属医院。现有8个本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和省重点专业,2020年,该专业在国家专业认证中获批有效期7年,在山东省同类院校中首屈一指;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医学检验技术、药学、预防医学、护理学、影像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


    突出的学科优势

眼科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理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骨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此外,学部有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个。临床医学、生物学和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获批山东省一流建设学科,临床医学获批山东省筑峰计划学科。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获评山东省高水平建设学科。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进入ES|全球排名前1%,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2‰。

 

    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部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6个,一级学科博士专业学位类型3个(新增生物与医药),二级学科博士点5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56个,博士后流动站6个。学部2022年共招收博士生131人,其中硕博连读9人,申请考核122人,并不断推进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博土招生制度,努力为创新型科研工作的连续开展提供支持,为优秀硕士生的学术梦想保驾护航。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部有专任教师428人,其中教授113人,副教授164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外聘院士7人,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国家级人才30余人,泰山学者、省杰青和省医学领军人才等省级人才70余人。


丰硕的研究成果

 


2017年至2021年,学部获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发表医学相关学科SCI高端学术论文医学部8907篇,高被引论文29篇,专利1283项,获得国自然基金383项,获批国家重点、重大项目21项。医学部2022年共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88项(集中期),其中面上项目35项、青年科学基金52项、李长贵教授获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项。创办痛风领域QINGDAO MEDICAL COLLEGE唯一全英文期刊《GOUT AND HYPERURICEMIA》和全国唯一的《精准医学杂志》,《青岛大学学报(医学版)》、《精准医学杂志》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


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学部拥有2个国家级实验室,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青岛大学生物医学中心,分为设备共享平台、实验动物中心、生物样本库三个部分,设备共享平台按照功能又分为10个子平台,能够满足生命科学前沿研究的各项需求。

高水平的附属医院

学部拥有13所附属医院,3所教学医院,可供见实习床位20000余张。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世界首例5G超远程泌尿外科手术;建设国内一流器官移植中心,成功开展亚洲第一例机器人辅助肺脏移植手术和山东省首例人工心脏移植;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参展“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连续7年位列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百强,在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位列全国第12位,进入A++序列;位列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第35位。

 

高质量社会服务 

 

 

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学部与山东省药科院、市北区医疗大健康产业基地、海尔集团、海信集团、鲁南制药、黄海制药、青特集团等众多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以大健康产业链布局带动医学学科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董蒨教授团队与海信集团合作,国际上首创研发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深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新模式和志愿服务新路径。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广泛开展社区义诊、医院导医、科普宣讲、无偿献血、急救知识培训等志愿活动。家国有难、医往无前,青大医学人从未缺席,圆满完成“11.22”重大事故抢救工作、上合青岛峰会医疗保障任务、汶川抗震救灾医疗救治任务、援鄂援沪援琼抗击新冠疫情任务等,向党和人民上交了一份满意答卷。


丰富的学术活动

学部定期举办高端学术讲座,聚焦学术前沿、关注基础和临床融合,年均举办学术报告200余场。 学部已经承办多届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医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学术报告,与研究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同时,为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医学人才,学部与美国、英国、韩国等高校合作开展短期研究生学术交流项目。

 

健全的场馆设施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青岛大学图书馆是山东省最早实现自动化管理的图书馆之一,文管、经、法、理、工、医等藏书体系齐全,纸质图书期刊与电子文献资源种类繁多,各类型电子文献逐渐成为学术信息资源的主要形式。其中,中外文数据库85个,包括世界-流出版社的SCIENCEDIRECT、WIL EY ONL INE LIBRARY、SPRINGER等全文数据库,亦有著名的SCISSCIA&HCI、SCIFINDER等文摘索引分析工具。

 


强大的后勤保障

优美的校园风光、优雅的餐厅环境、来自五湖四海的风味美食,为学生的日常生活提供最佳体验。


多彩的文体生活

为了丰富学生的文化和业余生活,学部定期开展社联文化节、主题演讲大赛、志愿服务、公益救助活动和运动会。


 

与时俱进的奋斗目标

 

医学教育始终坚持“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闳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办学理念,秉承“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精神,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

 招生计划

 详见青岛大学研究生院官网-招生信息栏目https://grad.qdu.edu.cn/index.do?groupId=2;医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直播回放https://school.kaoyan.cn/share/video/3890

(关于报考条件、报名方式、报名时间与注意事项、初试准备、复试、录取等未尽事宜,或与国家相关文件冲突之处,均以青岛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国家相关文件为准。)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532-82991011

联系人: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