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营养研究所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36 浏览: 【字体:

医学营养研究所隶属于青岛大学(医学院),由应用营养研究室、营养资源与功能食品开发研究室、分析检测室、图像(电镜)分析室组成。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应用营养、基础营养、营养资源与功能食品开发、营养分子生物学、中医食疗等。现有博士生导师2名,正教授8名,副高级9名,国家一级学会常务理事1名,理事1名,国家二级学会理事3名,已形成和建立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学术队伍。

医学营养研究所依托山东省医学营养学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本学科始建于50年代,1987年建立了医学营养学本科专业,199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1992年以来为山东省建设的医学营养学重点实验室。20世纪60年代以来,在国内率先创建了电离辐射营养学,87年参与完成的辐照食品的卫生及营养成分保存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近20年来,本实验室先后获得多项国际基金资助和国际合作课题,开展了“孕妇热能需要量和正常孕妇乳母热能及人体测量指标的研究”、“锌和微量营养素对儿童智力发育和行为影响的研究”、“中国孕妇营养状况及其营养干预的研究”等。在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先后开展了“葡萄多酚(GPC)的制取与生物活性研究”,“葡萄籽油的加工和利用研究”,“扇贝裙边活性物质的提取及功能分析”,以及牛磺酸、膳食纤维、萜类化合物的营养功能研究等项目。同时,积极开展边缘学科和交叉和联合,加强营养与中医食疗与保健的研究,进一步推广中西医营养计算机软件的应用。2000年以来,共承担各类研究课题39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课题6项,国际合作课题5项,省部及地市级课题12项,总经费达438万余元,发表学术论文153篇,被SCI收录12篇,获奖项目10项,其中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科研成果推广3项,获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近年来,我所、室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现已与美国TUFT大学老年营养研究中心、荷兰Wageningen大学营养与流行病学系、英国Rowett研究所人类营养研究室建立了广泛的交流与联系。总之,在不久的将来力争把本实验室(所)建设成为具有明显特色的、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和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