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神经科学研究中心

来源: 日期:2016-03-14 16:36 浏览: 【字体:

神经科学是21世纪最具挑战性和最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近20年来,在神经生物学领域涌现出许多新发现和新见解,改变了人们对神经活动本质的认识。青岛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的研究开始于50年代初,著名教授吕运明先生有关迷走-加压反射的研究在当时国内神经生物学领域居于领先地位。80年代中期开始,本学科系统开展了脑肠肽―神经降压素和胆囊收缩素以及脑内牛磺酸的神经生物学效应的研究。自2000年获准成立“山东省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以来,以谢俊霞教授等为首的学术带头人与香港理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瑞典Huddinge 大学开展合作研究,应用国内首家引进的快速周期伏安法在体动态测定技术、膜片钳记录技术、在体电生理记录、分子生物学及激光共聚焦等先进的实验手段,系统开展了帕金森病发病机制及保护因素的研究、胃动素及其相关肽中枢及外周作用及其机制的研究、神经药理学以及脑内突触传递与神经源性疾病相关性的研究。近10年,先后承担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2项中-比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在国际有较高影响因子的学术期刊发表近30篇SCI收录文章,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和市厅级成果奖10项。

本研究中心历来重视人才培养,拥有一支国内一流的研究队伍。近10年来,共选派10人赴德国、美国、英国、比利时、日本、香港等地留学,已有9人学成归来。本中心现拥有12名研究人员,75%从德国、比利时、香港、英国、日本等地留学归来,其中67%已获得博士学位,17%正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本研究中心各方向学术带头人分别在德国、日本、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留学3年以上,他们有在国际著名实验室工作的经验,科研思维活跃,知识更新快,英语基础好,综合能力强,并均在国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多篇SCI收录的论文。

本学科拥有国内一流的研究室。经过山东省“九五”、“十五”学科建设,学科现已建成单细胞及脑片膜片钳实验室、在体电化学实验室、在体细胞外电生理实验室、激光共聚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学习记忆实验室以及免疫组化和细胞培养实验室。利用这些实验条件,可从分子、细胞以及整体水平系统开展神经生物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并保证研究水平的先进性。

综上所述,山东省神经科学研究中心由其高起点的科研课题,先进的仪器设备,一流的学术队伍,已成为一个具有相当强实力的研究中心,并在国内神经科学研究领域居于领先地位。在今后将努力申请重大科研项目,在理论研究方面有新的突破,争取在国际一流刊物上发表更多的影响因子更高的学术论文,力争使科研水平,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达到国内同类学科最高水平,争取成为博士后流动站,并力争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