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中科院院士苏国辉教授应邀到医学部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20-12-22 09:46 浏览: 【字体:


1221日上午,医学部邀请中科院院士苏国辉教授作题为《抗抑郁非药物的研发/从基础到临床》学术报告。青岛大学原副校长、脑科学与疾病研究院院长谢俊霞教授主持报告会,医学部部长姜宏、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王胤和学部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苏国辉院士聚焦抗抑郁治疗,围绕神经网络可塑性等科学问题,从运动与脑健康,光疗增强空间记忆,抗抑郁的功能机制,以及预防性枸杞糖肽缓解负性刺激诱发的抑郁症等方面系统阐述,并结合团队的科研经验向师生们展示了神经系统康复、小分子调控干预等多层次的研究成果。相关成果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交流互动环节,苏国辉院士热情地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特别是运动和表观遗传调控网络对抗致病基因表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展望。

报告会结束后,苏院士还参观了医学发展史馆,在医学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苏国辉教授是中科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香港大学脑与认知国家实验室讲座教授,中国脊髓损伤研究协作组董事会联席主席,中国Neural Regeneration Research杂志总编辑。他多年来开展神经活性物质对脑功能和脑疾病影响的研究,长期致力于探索神经保护和再生的因素,使用多渠道的技术和方法,促进视神经及脊髓轴突再生,包括免疫反应、运动和康复训练等,也包括纳米医学、营养因子、中草药等小分子保护因素。

苏国辉院士,1995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1999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2015年获选为美国发明家学会院士;2019年获选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至今,共发表470多篇SCI论文,拥有专利4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