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医学部举办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六场

来源: 日期:2020-07-09 15:33 浏览: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以人类重大疾病为牵引,充分利用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推动学科交叉和新医科建设,202078日,医学部在浩园综合楼A110室及钉钉在线平台举办了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六场)。本次受邀嘉宾是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的苏晓泉教授。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本次沙龙。医学部部长助理、科研管理与国际合作办主任李冰教授主持。

苏晓泉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微生物组与人体健康研究”的学术报告。苏教授首先介绍了口腔微生物组与牙龈炎、龋齿疾病发生之间的研究背景。随后介绍了目前进行的大数据微生物组与人体健康研究的研究进展。大家围绕数据获得,微生物组研究与应用前景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收获良多。下一步有望在学校内部实现合作。与会的广大师生和医护工作人员都表示很受启发,收获良多。

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是医学部“青医论坛”的一种新的学术交流模式。沙龙以人类重大疾病为牵引,充分利用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实现从疾病预防、发病机理、临床诊断、到药物研发、再到临床治疗,形成一个系统化的学科群。沙龙旨在推动医学与理、工、文等学科间的碰撞,加强交叉和融合,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可通过邀请或申请两种形式参与沙龙。

专家简介:

苏晓泉,男,198610月生,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民盟盟员,国家留学基金公派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与大数据科学,已在该领域内mBiomSystemsBioinformaticsBMC Genomic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基金重大基础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子课题等,相关成果获得7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开发的微生物组搜索引擎”(mse.ac.cn),入选“2016年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十大进展,并被新华社、科技日报、AsianScientist等国内外媒体报道评价为“A Google For Microbiome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