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向下箭头

活动预告

活动预告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来基础医学院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来源: 日期:2019-04-26 10:30 浏览: 【字体:

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教授

来基础医学院做“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新闻网讯 417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博雅楼103室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应学院院长王建勋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董为人教授以基于混合式教(导)+学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为题,为学院全体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宋佐东主持。

报告中,董为人教授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研究成果,以饱满的热情和风趣的语言介绍了“混合式教(导)+学新模式”提出的理论背景和现实意义,并以“皮肤组织学”课程为例,全程示范了在教学中如何应用“混合式教(导)+学理念,打造新时代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董为人教授指出,教育的关键是立德树人,国家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必须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打造专业课程思政金课堂。为此要从教育理念进行变革,以学生为中心,推行小组学习,进行形成性评价,整合医学课程,实行岗位胜任力导向的教育,应用PBLCBLTBL、慕课、翻转课堂等新型教学手段。董为人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逻辑性强、视角见解独特,充分体现了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融合,对于广大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突出教师“导”、学生“学”,调动学生学习热情和主动性,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教学效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报告结束后,董教授与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大家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下午,董教授又就实验教学改革和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做了报告。

宋佐东在主持报告时强调,基础医学院承担着大量的课程教学工作,贯彻落实“三全”育人要求,每门课程、每一位教师都承担着思政责任,如何实现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设计和实施全过程,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广大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决定性要素,既要不断厚实学术底蕴,又要增强育人意识和育德能力,要以董教授的报告为启迪,举一反三,开拓思维,积极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通过互联网技术与课程、课堂结合,改变传统课堂方式、教材供给模式,积极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助力学生价值观认同、文化传承、情感与态度等的培养,使专业课程在建设特色优质课程与思政金课方面做出创新和探索。

董为人教授现任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主任,南方医科大学国家级医学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医学形态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首创理论-实践一体化、混合式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导)+学、基于微信公众号平台的教学等教学法。混合式教(导)+学及其实践获南方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研究方向为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提出在体/原位组织工程、逆克隆技术、内源性干细胞诱导替代疗法等新概念。主持各级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

微信图片_20190422134320.png

  微信图片_201904221343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