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向下箭头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医学部举办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二场)

来源: 日期:2019-12-04 09:08 浏览: 【字体:

医学部举办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第二场)

 

为了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学科建设,以人类重大疾病为牵引,充分利用综合大学多学科优势,2019122日,医学部在医学教育综合楼举办了第二场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本次受邀嘉宾是化学化工学院的周鑫教授。基础医学院、附属医院、转化医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师生参加本次沙龙。沙龙由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姜宏教授主持。  

 

周鑫教授做了题为“分子探针与生物影像—从分子设计到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荧光成像研究现状、个人研究经历以及医学合作前景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大家围绕荧光成像技术在药物的细胞内定位与功能、临床重大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断、新型荧光染料与标记、临床检测仪器开发等方面的应用,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收获良多。下一步有望通过新化学反应技术和新分子工具,研究生命过程可视、可控、可创造的进程,在细胞化学修饰,蛋白质、抗体、外泌体标记,亚细胞器靶向染色等方面实现合作。

医学交叉学科学术沙龙是医学部“青医论坛”的一种新的学术交流模式,今后将每周举办一次,旨在推动医学与理、工、文等学科间的碰撞,加强交叉和融合,切实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可通过邀请或申请两种形式参与沙龙。

专家简介

周鑫,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属优青,中国畜产加工研究会青委会委员。延边大学本硕博毕业。先后在韩国梨花女子大学Yoon Juyoung课题组和延边大学理学院工作。长期从事从事有机化学/化学生物学的一线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有机染料的开发及拓展其在生物成像、食品安全、临床检测等方面的应用。近5年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Chem. Rev.等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19篇,其中影响因子>10.04篇,影响因子>6.011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他引1000余次。在研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韩合作交流基金项目等5项。授权中国专利2项。获得2017年吉林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6年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9年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