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医学部2023年春季研究生中期筛选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3-05-24 14:27 浏览: 【字体:


学院(临床医学院)

根据《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要求附件1),特将有关事宜通知下:

一、参加中期筛选的学生范围

对医学部已经通过开题报告,符合中期筛选条件(修满

课程学分)的统招及在职硕士研究生若导师同意可参加中期筛选。

二、中期筛选流程

硕士研究生中期筛选学院(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以学科为单位进行博士研究生中期筛选由临床医学系统一组织。中期筛选须在2023年630日之前完成。

 

实施步骤如下:

(一) 各学院(临床医学院)成立中期筛选领导小组。

(二) 学科应成立中期筛查评议专家组,组长由院长 (部长)或学科负责人担任,成员 3-7 名,均应具有相应导师资格,专业学位研究生中期筛查评议专家组中应有 1-2 名成员为具有导师资格的行业专家。

  (三)召开导师、研究生会议,传达中期筛选的实施办法。

(四)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填写《青岛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表》(附件2),全面总结入学以来的思想、学习、科研等方面的情况。

  (五)导师对研究生的业务学习、科研能力、学习态度等表现做出评价,提出筛选意见。

   () 各学科配合学院党委(党组织)对研究生做出政治思想鉴定,提出筛选意见。

   (七)考核小组进行全面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1.听取研究生的个人PPT汇报,审核《中期筛选考核表》

    2.听取导师对研究生的情况介绍。

    3.审核个人培养计划的完成情况。

    4.考核科研能力。

    5.综合评议:评出研究生中期筛选的等级,写出评语,提出筛选意见。

(八) 各学院(临床医学院)中期筛选领导小组要对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进行审核,着重对优秀和不合格的研究生逐个进行讨论,慎重做出结论。考核结果由组长签字确认

三、考核内容及方法

(一) 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成绩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对因违犯校纪校规受到警告以上纪律处分后仍然不改者,按不合格处理。

(二)学习成绩(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考核:学习成绩的评定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学科秘书进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打印本学科所有参加中期筛选的统招研究生成绩单(操作步骤见附件6),秘书签字,加盖学科公章,和其他中期筛选材料一起存档。没有按培养方案要求修满规定学分的为不合格。同等学力申硕人员按照附件7打印成绩单。

(三)科研能力考核:着重考核研究生按期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能力。

 科研能力的考核成绩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不合格四个等级。

四、中期筛选结果

优秀: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考核、学习成绩考核、科研能力考核三个方面均为合格以上且至少有两方面的考核成绩为优秀者。优秀人数不超过总人数的1/3。

)通过:上述三个方面的考核成绩均在合格及以上者。

暂缓通过:上述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考核、学习成绩考核合格,但科研能力考核暂缓通过者。

不合格:上述三个方面的考核有一个及以上不合格者。

研究生中期筛选的具体流程、要求、标准及处理等见《青岛大学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的暂行办法》(青大学位字[2005]16号)(附件5)。

为加强培养质量过程管理,杜绝问题论文,学院(临床医学院)应严格控制中期筛查通过率。近三年存在问题论文的学科,每学期中期筛查暂缓通过、不合格比例不低于参加中期筛查人数的 15%,其他学科按照10%执行。中期筛查合格后,研究生可以继续相应学位论文的研究工作。如中期筛查暂缓通过,研究生可在3个月后向学院(临床医学院)申请再次中期筛查,如仍不能通过,认定中期筛查不合格;中期筛查不合格的研究生可在6个月后重新申请中期筛选筛查。两次中期筛查不合格者,导师或导师组应分析学生具体情况,向学院(临床医学院)提出该生学业建议。

五、系统上传

中期筛选工作结束后一周内,学生上传中期筛选等材料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将中期筛选结果统一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六、材料提交

1.《中期筛选时间安排表》(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

各学科应于中期筛选10天将《中期筛选时间安排表》报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医学院汇总后,提前7天报至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以便研究生院及分管督学对中期筛选过程进行检查。未提前报送者,中期筛选不予认可,结果无效。(外地医院可先发送电子版《中期筛选时间安排表》到邮箱:qingyiyanjiusheng@126.com。纸质版可等中期筛选全部结束之后,和其他纸质材料一起报送。)

2.《中期筛选结果报表》(附件3)和《 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期筛选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中期筛选结果汇总表》(附件8)纸质版和电子版。

中期筛选工作完成之后提交《中期筛选结果报表》(附件3)和《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期筛选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附件4)纸质版和电子版,《中期筛选结果汇总表》(附件8)纸质版和电子版截止至2023.6.30日。

3.《青岛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表》

填写完整的《青岛大学研究生中期筛选考核表》(附件2)一式2份,签字盖章后由研究生本人、学科各留存一份。请务必妥善保管,学生申请学位时需提供。

(备注:附件3以学科为单位填写,一个学科一张表;附件4附件8学院(临床医学院)为单位填写,一个学院或临床医学院一张表)

七、注意事项

1.为了加强监督与管理,学院(临床医学院)在研究生中期筛选前,必须至少提前7天向医学部学科办提交《中期筛选时间安排表》(附件1),以便向研究生院及分管督学报备,学校对中期筛选过程进行检查。不按规定提交的将被视为该项工作没有完成。

2.学院(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环节,严格把关中期筛选。做好研究生中期筛选工作并做好纸质材料(附件1、2、3、4和成绩单)备案,其数据结果将作为研究生毕业及答辩的审核依据。

联系人:老师      电话:0532-82991012

地址:青岛大学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座204

邮箱: qingyiyanjiusheng@126.com    

附件列表

附件1:中期筛选时间安排表

附件2:中期筛选考核表

附件3:中期筛选结果报表

附件4: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期筛选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

附件5:青岛大学关于对博士、硕士学位研究生实行中期筛选的暂行办法

附件6:统招研究生成绩单打印流程

附件7:在职研究生打印成绩单流程

附件8:中期筛选结果汇总表

 

医学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23510

  • 附件【中期筛选.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