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医学部2023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3-05-24 14:25 浏览: 【字体:


学院(临床医学院)

根据《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要求附件1,现将医学部2023年春季学期开题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题要求

(一)参加开题工作的学生类型

2022级及其他符合开题条件的统招及在职硕士研究生,原则上开题之前应修满培养方案中规定的课程学分;

硕士研究生开题由学院(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实施,以学科为单位进行博士研究生开题由临床医学系统一组织。

(三)开题须在2023年630日之前完成。

(四)博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通过者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过程应公开进行,并由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博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5-7名,均由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半数以上应具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10000字。

(五)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并由学术学位硕士开题报告评议小组评审。硕士研究生开题评议小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8000字。

(六)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应公开进行,各学院(学部)应成立开题报告评议专家组,成员3-5名,均应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专业学位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专家组中1-2名成员应同时是 专业实践领域的专家。开题报告须以学术报告会的方式公开进行,原则上学科需聘请校外同类学科有影响力的专家参加开题考核,为提高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学术前瞻性和创新性开题报告包含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得少于5000字。

(七)评审专家须针对每个研究生开题情况填写《青岛大学医学部论文开题评议书》,应分别从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学术见解、实验研究方案和表达能力等4 个方面进行考核,对论文开题进行评分、逐条提出修改意见并给出评价等级。开题考核结果分为优秀、通过、暂缓通过、不合格四个等级。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应严格控制开题通过率。近三年存在问题论文的学科,开题考核暂缓通过、不合格比例不低于参加开题考核人数的15%,其他学科按照10%执行。开题报告须经学院(临床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集体评议、审核并签署意见,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将考核结果提交研究生管理系统。开题考核通过后,研究生可进入科学研究阶段;如开题考核暂缓通过,研究生可在3个月后向学院(临床医学院)申请再次开题考核,如仍不能通过,认定开题不合格;如开题考核不合格,研究生可在6个月后重新申请开题。两次开题考核不合格者,导师或导师组应分析学生具体情况,向学院(临床医学院)提出该生学业建议。

(八)原则上研究生一经开题通过不允许更改课题,确因情况特殊需更改课题的研究生,须经学生申请,导师、学科同意,提交附件5《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更改课题申请表》至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审核

二、材料提交

1.《开题时间安排表》(附件2-1)纸质版和电子版

各学科应于开题前10天报学院(临床医学院),学院(临床教学医院)汇总后,提前7天报至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未提前报送者,开题不予认可,结果无效。

2.开题工作完成之后,需要提交《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筛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附件2-5)电子版及纸质版和报告会现场照片(每个学科至少2张)及附件2-6《开题报告汇总表》至医学部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截至2023年6月30日。

所有开题相关材料,包括开题时间安排表(附件2-1)、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筛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和开题报告(附件2-2、附件2-3)(开题报告一式两份,签字盖章后返给学生1份,学科存档1份)开题报告报表(附件2-4)、医学部论文开题评议书-学术学位(附件6-1)、医学部论文开题评议书-专业学位(附件6-2)由学院(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部门存档备案。

3.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材料上传

开题工作结束后一周内,学生上传开题报告等材料至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学院(临床医学院)负责将开题结果统一录入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指南见附件3(学生版)和附件4(教学秘书版)。

三、注意事项

为了加强监督与管理,各学院(临床医学院)在研究生开题前,必须至少提前7天向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提交《开题时间安排表》,以便研究生院及分管督学对开题过程进行检查。不按规定提交的,本次开题工作视为无效。

联系人:王老师 电话:0532-82991012

地址: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座204

邮箱:qingyiyanjiusheng@126.com

 

 

 

附件:

1 :青大研字〔2021〕6号 关于印发《青岛大学研究生培养过程与质量管理规程》的通知

2:开题相关表格

2-1.开题时间安排表

2-2.开题报告-博士

2-3.开题报告-硕士

2-4.开题报告报表

2-5 青岛大学研究生开题中筛质量管理数据统计表

2-6 医学部开题报告汇总表

3:研究信息管理系统开题报告上传教程-学生用

4: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开题相关操作指南-研究生秘书用

5:青岛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更改课题申请表

6-1:医学部论文开题评议书-学术学位

6-2:医学部论文开题评议书-专业学位

 

青岛大学医学部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办公室

2023年5月9日

  • 附件【开题.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