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校园防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04-20 08:27 浏览: 【字体:


 

医学部各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和金融、通信、互联网等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加强社会宣传教育防范,推进国际执法合作,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成效要继续巩固并深化,更好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通报,近期驻青高校师生发生电信诈骗案件数量呈现多发趋势,给受害者本人和家庭造成巨大的损失。为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全力维护师生财产安全,学校研究决定,于415日至515日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人人参与、共筑防线”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学校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全面做好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安装和防骗检测工作

近期上级警方给我校师生提供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附后),手机端安装该APP后可以对手机各软件和应用APP、个人注册登记的QQ、邮箱、微信号等融媒体账号可能存在的诈骗风险隐患进行安全扫描和安全防范提示。请各学院、各单位广泛发动师生安装,对个人手机和电脑等定期进行防诈骗扫描,提高防范意识,确保自身财产安全。

 

二、全面开展网络电信诈骗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安全防范主题教育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园集结号、校级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指导校安防协会志愿者宣讲团、各级学生会、社团组织深入校园、教室、课堂、宿舍等开展专题宣讲、主题展示、案例警示教育;各学院(部)要部署辅导员、班主任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主题班会开展专题教育;各学院(部)要抓实党团、学生会、班级、宿舍四级防控网络信息体系建设,通过融媒体平台广泛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各单位可以结合实际邀请公安部门、金融部门、电信部门专业人士来校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专业教育。

三、认真做好学生安全稳定和警示教育工作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警方反馈通报涉及的本单位发生的诈骗案例,要组织力量结合案件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总结个案发生可能存在的教育宣传薄弱环节。一方面如出现被骗事件,要密切关注受害师生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及时跟进做好思想引导,必要时做好心理疏导,并提供必要帮助,防止发生次生伤害事件;另一方面要举一反三,采取稳妥方式开展好案例警示教育,防止相关类似事件集中反复发生。

 

 

                               医学部党政办公室

                                   2021.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