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欢迎您——承青医风骨 筑济世华梦

来源: 日期:2022-06-19 11:01 浏览: 【字体:

承青医风骨,筑济世华梦

 

点击观看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宣传片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6Wm-TRAsEpIn4B1B57BFYA?pwd=g385

提取码: g385 复制这段内容后打开百度网盘手机App

             

至诚向善,授青衿以良德

医者仁心,还苍生以康宁

青大医学,历经百年风云激荡

白衣执甲,青医风骨代代传承

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从未缺席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青岛是北方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贸易口岸。作为五四运动的发源地之一,青岛也是一个名家荟萃、文理交融的学术重镇。1909年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成立,其中依托胶澳督署医院而兴办的医科,为这片土地带来现代医学教育的第一缕曙光。此后的百余年间,青岛大学的医学教育,始终与青岛城市相伴相生。今天,我们一起走进——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

青岛医学教育的足迹,几经更迭变迁。1946年,国立山东大学在青岛复校。新中国成立后,更名后的山东大学医学院,汇聚了沈福彭、潘作新等多位欧美名校学成归国的教授。1956年山东大学医学院独立建院,用名青岛医学院,在我国创建最早的38所高等医学院校中具有重要地位。1993年,青岛医学院、原青岛大学、山东纺织工学院、青岛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新的青岛大学。201512月,青岛大学进行教学科研单位调整,成立青岛大学医学部。202010月,青岛市人民政府、青岛大学开启市校共建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新篇章。

今天的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医学院校之一,是教育部卓越医生培养计划试点高校,是国家基础医学教学示范中心和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风行巍巍百年,青大医学正昂首阔步,澎湃向远。

百余年的春华秋实,百余载风雨征程,青大医学教育始终坚持“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的宗旨,秉承“明德 博学 守正 出奇”的校训精神,与时代同向同行、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在医疗卫生事业的壮美画卷中留下了诸多浓墨重彩的笔触。近3万名高素质的医药卫生人才从这里走出,涌现出中科院院士、心内科专家葛均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著名医学翻译家王贤才等优秀人才,不断续写青大医学教育的传奇,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医学科学技术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才培养固本求新,成效显著

 

5个学院(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4个学系(临床医学系、医学检验学系、医学影像学系、儿科学系),15家附属医院、3所教学医院一起唱响青医声音、一起绘制青医方案。高水平的临床诊疗能力、知名的专家教授团队,书写着青大医学的篇章,留下了青大医学人的自信和骄傲。

c15de04c676b0efcf57a274e5915aa7

 

现有临床医学(5年制、5+3一体化)、医学影像学、医学检验技术、口腔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7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国家一流专业100%全覆盖。多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

探索以创新为导向的“新医科”人才培养模式临床医学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国家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高,历年高出国家平均线15-20个百分点。口腔医学执业医师通过率2020年为89.66%2021年为100%,居省内第一。

 

微信图片_20200911155712

 

 

学科建设创新格局,实力攀升

 

博极医源,精勤不倦。青大医学始终以谋国家之强盛、求科学之真知、践医学之神圣为己任,培养扎实基础、主动学习、启迪智慧、提升能力、完善人格的具有鲜明青医印记的医学人才。

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部)现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类型6个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专业教育和学科发展相互协调发展的局面,为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支持,构建形成本--博一体化培养新格局

国家重点学科、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国家级重点专科,高水平学科不断涌现。临床医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分子生物与遗传学5个学科进入 ESI 全球排名前 1%临床医学进入全球排名前2,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医学领军人才提供强力支撑。

 

 

科教、产教协同育人,成果涌现

 

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及教师的科研课题等,组建由“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组织的科研团队,进行科研设计训练,加强基于临床问题的科研思维培训。团队协作完成课题,实现本科生“早进临床、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高水平论文、国内外竞赛奖励等创新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大量涌现。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临床医学专业考研深造率达72.1,其中考取(推免)“双一流”院校190人,占总录取人数的45.9%;医学影像学专业54人中有29人取得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深造率达53.7%,其中考取“双一流”19人,占总录取人数的65.5%;医学检验技术专业72人中有44人取得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深造率达61.1%,其中考取“双一流”25人,占总录取人数的56.8%

 

 

人才引育探索前沿,质量双升

 

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部)坚决贯彻“人才强校”的主战略,切实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名医云集、人才荟萃。在这片土地上,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外聘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在内的诸多高层次人才。21所研究院拔地而起,医学科技量值排名全国第18位。

 

 

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以解决医学重大问题为导向,打造“生命与健康+”学科群建设。近五年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35项,其中董蒨教授学术团队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青岛大学学报(医学版)》、《精准医学杂志》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创办痛风领域唯一全英文期刊《Gout and Hyperuricemia》。

 

4925c2e20674aa69e9bff1d6eaf4305

 

开放办学交流合作,放眼国际

 

目前已经与美国、新加坡、瑞士、荷兰、日本、韩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德国、中国香港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2所院校、研究机构建立友好交流合作关系,与16所国外知名院校联合开展了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项目。大力推进与世界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

 

 

医学人文教育第二课堂,助力学生成长

 

秉承“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注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医学部学生会现有6个中心,包括事务管理、学术交流、文体展示、发展联络、国防教育、新媒体管理中心,有24个社团,涵盖文化艺术类、兴趣知识类、武术文化类、体育运动类,培育了“班级风采大赛”、“从基础到临床”送别晚会、社团文化月巡演等精品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推进“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系统推进医学人文教育第二课堂建设,开设了名师讲堂、卓越医师讲堂、校友论坛等特色教育活动。医学部医诚志愿者服务团获评青岛市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团队。育人成效显著,涌现出了被人民日报官微评价为“人间天使”的张晓斐等一大批见义勇为学生。

“教授高深学问,养成硕学宏才,应国家之需要”是青大医学人传承百年的立身之本,“以人为本、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医教研协同”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医术仁心是我们的不懈追求,治病救人是我们的神圣使命,“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是我们镌刻于心的无悔承诺,“救死扶伤,敬佑生命,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我们融于血液的铮铮誓言。

这就是我——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我希望努力打造现代医学的圣殿、学子心仪的教坛、科技创新的摇篮,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如果可以,我们一起携手努力,书写你和我更多的缘分。


   
来吧,跟随我的脚步,来了解一下报考资讯。

青岛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https://zs.qdu.edu.cn/查询2022年招生计划、历年分数、智能帮选、智能咨询,一网在手,信息全有。也可登陆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官网(http://qmc.qdu.edu.cn/rcpy1/bksjy.htm了解医学专业简介、实习基地、招生情况。

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http://qmc.qdu.edu.cn/),基础医学院http://qdbms.qdu.edu.cn/)、公共卫生学院http://ggwsxy.qdu.edu.cn/)、口腔医学院http://dent.qdu.edu.cn/)、护理学院http://nursing.qdu.edu.cn/)、药学院http://pharma.qdu.edu.cn/)、青岛大学附属医院(https://www.qduh.cn/)、附属青岛市中心医院(http://www.qdzxyy.com/)、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http://www.qdslyy.cn/)、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https://www.ytyhdyy.com/……了解更多专业资讯。(注黄需要链接网站地址,点击直接进入)

薪火相继百余载,医道精诚著华章。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有胸怀家国的宏远志向,如果你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责任担当,如果你想深悟“自强不息、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青医精神,请加入青大医学——我们真诚与你相约:在这感悟时代、紧跟时代的大潮中,投身于对医学梦想的不懈追求,成就卓越医学创新人才。梦起山海间,我们期待着,相遇在黄海之滨、浮山脚下!

欢迎报考——青岛大学青岛医学院(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