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我敢闯 我会创 ——医学部举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动员会暨正奇大讲堂专家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22-05-12 16:28 浏览: 【字体:


511日下午,医学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动员会暨正奇大讲堂专家报告会在浩园医学部教育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四川大学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吴迪教授受邀主讲。会议由医学部党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宋扬出席会议并讲话。医学部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各研究院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分管教学副院长及有关负责人,参赛项目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老师参加线下会议,其他项目指导教师、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学生参加线上会议。

  说明: 大屏

吴迪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讲解的形式,以“如何几个月带出大奖——高校新医科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探索”为主题,围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教师的“爱”与“需求”,从大赛战略级的价值观、金奖公式到战术级对策打法,分享了“几个月带出大奖”的经验,吴教授在报告中强调,要通过学科交叉进一步擦亮高科技的商业价值,赋能成就彼此;要躬身入局撸起袖子落实产业化应用,让比赛更有价值;要产教融合,将产业合作转化为育人场景,升维微生态,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对于医学生如何参加科创比赛,吴迪教授从选择合适的训练项目讲起,号召同学们付诸行动,用好六大战术打法,增强了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赛事的信心和勇气。

  说明: 20220511-老师1-王振宇

王有全在主持中指出,“互联网+”大赛已经成为我校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重要渠道和重要检验平台,大赛既能充分展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又能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全面发力,加快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王有全强调,学部要广泛宣传,深入动员,调动师生尤其是教师的参赛积极性,持续挖掘、培育好项目,以大赛为契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融合,提升医学部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希望学部师生能够在“互联网+”大赛中磨炼品格、展示风采,将专业知识转化为推动社会进步的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说明: 20220511-老师5-王振宇

宋扬全面介绍了“互联网+”大赛的目的和意义,系统总结了近几年学部参加“互联网+”赛事的情况,高度评价近年来学部师生取得的优异成绩。结合学部大赛开展实际,宋扬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双创教育工作重要性,全力推进今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要立足长远谋发展,积极打造双创生态体系,要将双创能力纳入医学生的人才培养目标,形成双创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专业知识深厚、职业技能可靠、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医学人才;三是要协同合作求突破,取得大赛和人才培养的双赢,“互联网+”大赛加快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由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新能力的转变,由单纯面向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向全体学生的转变;四是要喜迎二十大,红色赛道展新篇。在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将红色教育、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学部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年积累的优势,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上好一堂最大的创新创业课和一堂最大的国情思政课,激励更多青大学子以青春奋斗领航民族振兴。

  说明: 20220511-老师3-王振宇

  说明: 20220511-学生1-王振宇

指导教师张明老师、学生项目负责人张丰圆分别对“Muse Medical-高质量人文医疗先行者”项目和“生命桥-5G+远程手术‘中国模式’领航者”项目进行介绍,吴迪教授对其进行了点评指导。

  说明: 20220511-政策解读-王振宇

会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团成员进行政策解读。从第七届大赛的概述与分析、第八届大赛的新特点、备赛要点和赛程安排进行了详细介绍,便于师生进一步全面深入了解“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特点和具体要求。

本次报告会是对“互联网+”大赛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与再强调,加深了医学部全体师生对本次大赛的认识,激发了参赛者的热情和信心,引导学生努力培养自身创新创造的意识,把握创新规律,真正做到敢闯会创,不断拓宽视野、激发潜能,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