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我校荣登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第18位 青大附院荣登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第35位

来源: 日期:2021-11-01 13:41 浏览: 【字体:

我校荣登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排行榜第18

青大附院荣登中国医院科技量值排行榜第35

     1031日,代表中国医学科研创新能力最高水平的“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中国医院科技量值(STEM)”在北京正式发布。我校在今年参与评价的110所具有医学类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资格的独立医学院校以及设置医学类相关学科的综合性大学中,青大医学综合排名较2019年提升16名,位列全国第18位;我校附属医院以强大的科研创新能力在1634家医院中跻身国家队第一方阵,综合排名较2019年度提升22名,位列全国第35位,再登排名新高,神经外科学、内分泌病学与代谢病学、急诊医学、胸外科学、风湿病学与自体免疫病学、护理学、儿科学等七个学科进入全国专科前20强,创数量之最!

                                     说明: 2020.jpg说明: 2020医院.jpg

     中国医学院校科技评价结果自首次发布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医学院校是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结合点,2020年度中国医学院校STEM依据国家“双一流”建设目标,立足产学研一体化的时代背景,秉持诚信为本的学术理念,矫正“五唯”评价弊端,深入分析反映医学院校科技量值的相关要素,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揭示医学院校科技发展现状。其参照医院STEM多维评价体系构建,结合学科建设与研究实际,纳入教育部相关科研平台与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反映医学院校科技活动特点的指标,对我国110所具有医学类相关学科专业研究生招生资格的独立医学院校以及设置医学类相关学科的综合性大学开展研究。 2020 年度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工作进一步优化,提高了直接指标权重,强调实际贡献和绩效;淡化人才称号,体现科技活动实效;持续加大学术不端惩戒力度,强化科研诚信;突出高质量研究,引导提升科技成果质量;完善数据管理机制,提高数据准确率,评价结果更为科学可靠。

     中国医院科技评价结果于2014-2020年连续发布,2020年度中国医院STEM沿用统一标准、统一来源、统一方法,从科技产出、学术影响和科技条件三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其中,科技产出维度包括期刊论文及引用,专利、国家及行业标准和指南等;学术影响维度包括科技奖励、学术任职等;科技条件维度包括科研项目和科研平台等。研究对象为1634家医院。评价结果分为两部分,一是综合科技量值;二是学科科技量值。2020年度中国医院科技量值评价工作进一步优化,提高直接指标权重,强调实际贡献和绩效;淡化人才称号,体现科技活动实效;持续加大学术不端惩戒力度,强化科研诚信;注重临床科技成果,凸显临床研究能力;突出高质量研究,引导提升科技成果质量。

     中国医学院校STEM和医院STEM对医学院校和医院的科技创新力进行评价,特点主要体现在聚焦科技综合实力、突出医学特征、注重研究质量及影响、强调成果转化、鼓励科研合作,以及倡导科研诚信等方面,希望对中国医学科技发展起到一定的导引作用,为推动一流学科建设,促进医学科技成果向应用转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