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医学部举办青岛大学人卫智慧校园书店揭牌仪式暨整合医学教育专家报告会

来源: 日期:2021-04-22 15:14 浏览: 【字体:


 

421日上午,青岛大学人卫智慧校园书店揭牌仪式暨整合医学教育专家报告会在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新生、部长姜宏,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编辑朱双龙,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原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德品,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人才培养处副处长王渊,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审刘水,北京人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张超,山东杏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同军、副总经理于强等出席活动。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揭牌仪式。

于永明、朱双龙、王新生、孙同军共同为“人卫智慧书店”(青岛大学店)揭牌。

于永明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大学与人民卫生出版社拥有长期且良好的合作基础,此次“人卫智慧校园书店”项目是打造智慧校园、文化校园的重要举措,希望双方以此为序章,拉开深度交流的大幕,继续在课程整合、高水平教材建设以及数字题库的建设等方面达成更紧密的合作。

朱双龙表示,此次与青岛大学医学部共建“人卫智慧校园书店”,人民卫生出版社将充分发挥品牌、内容、融合资源优势,与青岛大学在医学教育发展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祝愿青岛大学医学教育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创出品牌,做出特色。

孙同军介绍了人卫校园智慧书店的具体执行情况,努力搭建高质量交流平台,为医学文化交流贡献力量,让智慧书店成为医学部的靓丽风景线。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还参观考察了人卫智慧书店和生物医学实验中心。

青岛大学整合医学教育专家报告会上,朱双龙做了关于人民卫生出版社发展现状介绍的报告。他介绍了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同时表达了对发展医学教育和系统整合教材的支持。

颜虹教授做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以新医科为统领推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要建立以健康为中心的医学教育模式,并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器官系统整合课程的改革实践。

曹德品教授做了“医学教育课程整合发展与再认识”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哈医大课程整合的基本情况,指出在医学教育转型的关键节点,推进医学多科化与多学科的结构优化、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融合、人文学科与医学学科的整合,是医学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建议青岛大学综合考量各种模式,结合本校的医学教育的实际情况,打好医学课程整合模式的“组合拳”。

人卫社刘水编审做了立足教材建设、推动医学教育改革的报告。指出教材建设在医学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介绍了器官系统整合课程教材建设的历程,以及第二轮器官系统整合教材修订思路。

刘水

人卫智慧校园书店“纸数结合”,为师生提供了在纸质版教材的基础上获得更多数字化教材资源的渠道,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开阔视野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将在医学生的求学之路上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医学部各学院及临床医学院院长、教育(培训)部(处)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及教学秘书,医学部教育督学、任课教师、管理人员和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人卫智慧校园书店”青岛大学店是由青岛大学、人民卫生出版社、山东杏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三方通力打造的精品项目,总面积300余平方米,采用现代简约的装修风格,体现了健康与科技元素,整体信息化系统设计,打造开放,共享的智慧书店。书店配置有图书展示专区约100平方米,展示医学教材、中西医参考书共1557种,书店还设有数字产品体验专区,配置了先进的人卫3D数字解剖系统、以及人卫社数字学习平台等。

此外,书店还设有200多平米的图书阅读浏览区、卡座休闲区、饮品甜点区、网络沙龙区等等,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全方位为师生们提供舒适温馨的环境,方便师生阅读休闲,在书店里你既可以一杯咖啡、一本书度过午后时光,又能与小伙伴们一起来开展图书交流会,展示最近心得体会,我们会不定期赠送饮品、优惠券或小礼品哟~

书店实现了书籍阅读、图书订购、配套数字资源展示等基础功能外,更增加了增值服务。不定期举办名医名家讲堂、国学主题演讲、学生论辩大赛、电影放映、读书沙龙、咖啡品鉴、小型演唱会、话剧表演、征文比赛,书画展、读书交流……等活动。我们还将注重加强与融媒体新技术的对接,依托线上资源,打造5G校园智慧图书园地。

书店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的服务宗旨,秉承“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力求将人卫社出版的,最前沿的医学知识及时带到学校师生面前。同时及时将学院在教材建设、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传达到人卫社,以促进双方的深度合作,发挥好人卫社与青岛大学医学院的桥梁纽带作用。同时,书店将充分发挥品牌、内容、融合资源优势,建成集教育教学、学术交流、文化创意、阅读学习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交流空间,建设书香校园,提高医学院校文化氛围和人文建设,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医学科学技术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阅读能带给我们的不止是知识,更多的是心灵上的净化,一间书店,温暖一座校园,每一个你想阅读的日子里,“人卫智慧校园书店”青岛大学店永远欢迎您来做客。心之所向,才是梦之所往,同学们一起来和我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