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部要闻

青医论坛丨医学部学术道德培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

来源: 日期:2021-04-09 15:49 浏览: 【字体:


49日上午,医学部“青医论坛”开设学术道德培育系列板块,并迎来第一讲。青岛大学首席教授、青岛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铎教授应邀在浮山校区浩园医学教育综合楼A215会议室,为医学部各学院、附属医院、研究院分管科研工作负责人、科研办主任和研究生代表作题为“学风、学术伦理和道德”的专题报告。

d72e447f82cf8a25ad0c05c0846fa83

李铎教授从国内外学者撤稿事件讲起,和大家分享了部分学术诚信案例,并详细解读了国内外加强科研学术诚信建设的举措以及加强科学道德规范、强化科学道德建设有关内容。针对常见的学术不端问题,他枚举了几起国内外典型的学术不端案例,并将有关部门对几起高校学位论文造假行为的查处情况作了介绍。

c2172bed0a9f5193e19481a4fb723c7

李铎教授指出,学术不端败坏了学术风气,违背了科学精神和伦理道德,损害了社会公平体系,给科学界和教育事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破坏了科研人员严谨治学的形象。希望全体师生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坚决与学术不端行为做斗争。

医学部部长助理张蓓教授在总结发言时指出,进一步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科学研究是实现这个“中国梦”的最有力的助推器。无论是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求真、务实、创新是开展研究的基础,树立良好的学术风气,维护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是开展研究的保证。希望全体师生、医务工作者和科研人员一定要以战略的眼光,认真对待,提高认识,从自身做起,切实杜绝学术界的学术不端行为。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医学部会切实将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针对学术不端问题和涉嫌学术不端行为人员,按照相关要求从多环节多角度全面推进各项科研诚信建设举措,加大惩处力度。一是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让学术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定期召开举办科研诚信教育专题会议及讲座,加强学部全体师生的学术道德规范,让求真务实、严谨治学蔚然成风;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各级学术委员会,强化各单位责任意识;四是加强科研管理的环节控制和监管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过程控制体系,将学风与教风、师德师风工作有机融合,形成相辅相成、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毕悦倩)